荒地怎么变成了网红旅游地?

2019-11-18 10:25: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中国环境报讯:金秋时节,走进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锦林佛手文化园,郁郁葱葱的佛手田沾染着片片金黄,白墙黛瓦的徽派老宅与青枫红叶交相辉映,小小动物村、野餐地间欢声笑语盈盈不断。

  曾经脏乱环生的裸土荒地,如今变成了集美丽、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网红旅游地;曾经脏乱差的养猪场,如今花团锦簇的美花园;曾经人烟稀少的山头村落,如今宾客如云的休旅佳地。

  这样的蝶变,在金东处处可见。金东正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源源不断地催生着乡村美丽蝶变。

  以奖代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多年的大量无序养殖,让金东区源东乡环境已无法承载。发源于源东乡的金东区最大河流——孝顺溪,成了市里有名的黑臭河。“桃花开时,有人专门编了句顺口溜,叫‘山上桃花红艳艳,山下苍蝇黑压压’,谁来谁是傻瓜。”村民金鑫方回忆道。

  2014年,浙江“五水共治”战役在金华打响,源东成了现场会参观点之一。“亲戚不敢来、游客不愿来,与会领导掩鼻子参观,我们脸上火辣辣的。”源东乡党委书记乔家友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再继续了。

  于是,源东乡成了金东治水的主战场。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源东乡和相关部门联合组建了10个工作组,按照“源头治污、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的思路,分段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和具体要求,全流域开展治理。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振了干部群众治水的信心和士气,带动了面上治水工作的开展。

  2014年,金东区委、区政府投入1.8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区畜禽面源污染整治。2015年,全区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深化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持续的治水攻坚,革除了工业化进程中残留的沉顽疾,抚平了落后生产方式造成的满目疮痍,金东迎来一场脱胎换骨的蜕变。到2017年底,金东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小微水体。

  构建特点鲜明、功能突出的城镇森林体系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金东的底色,小区庭院、道路两旁、河流两岸、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满眼绿色、生机盎然。每逢周末,都有不少市民选择来到金东,或绿道骑行,或游园采摘,零距离感受田园风光。

  “以前城里人才拥有的公园,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是。”在金东区塘雅镇塘雅村村民葛桂芳看来,集镇入口新建的绿地是最值得拿出来“炫耀”的。

  塘雅镇因地处金东中部,集镇建设相对滞后,绿化美化对当地居民来说几乎是一种奢望。2014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下决心改变集镇落后面貌,在金义快速路至塘雅集镇入口段,铺起了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中间还有鹅卵石砌成的小路、石头搭建的凳子。

  无独有偶。2012年,澧浦镇率先开展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绿化景观建设别具一格,在周围小区高楼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现代化。2013年,多湖街道和曹宅镇紧随其后,开展城镇绿地建设,构建特点鲜明、功能突出、文化氛围深厚的城镇森林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协调,满足城镇可持续发展。

  随着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深入和一个个绿化重点工程完工,各乡镇(街道)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绿化工程建设,金东的绿色村镇越来越多,基本形成了以山河森林为主体,以村镇、苗木绿地为延伸,以森林水岸、森林通道、田间林网为廊道的城乡一体、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

  美丽产业助力村强民富

  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位于金东区澄浦镇,以花卉交易为核心,融合观光旅游、科技研发等元素,不仅带动了传统绿化苗木产业向精品花木、苗木、造型盆景多元化转型升级,也促进了花农、苗农致富增收。

  花木产业奠定了金东厚实的“绿色家底”,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源东乡半垄村曾是畜禽养殖主要集中地之一。“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金东积极引导农民农业转型,在半垄村及周边谋划打造了“花花世界”项目,培育了百合采摘园、牡丹园、金线

  莲和多肉种植基地,促进传统养殖业向种植业转型,并兴起“赏花经济”,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进一步提升花卉业种植效益,花卉产业已成为当地主导产业之一。

  季季有花,月月有果,不少花海景点频现“网红”,金东特色蔬果也成为市民餐桌常客。在桃红、梨白、菜花黄的掩映下,金东农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带动着乡村旅游的繁荣。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金东区还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特色产业街、现代民宿、运动休闲等美丽经济形态,形成新的产业带、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越走越宽,继续书写着与绿色同行、与自然共赢的生态篇章。(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程梦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