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智慧农业绿色技术高峰论坛在南昌举办

2019-11-17 18:25: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涛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11月17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为增加学术气氛,加强技术交流,大力推进智慧农业绿色技术的创新发展,奋力开拓智慧农业绿色发展新时代,特在“农交会”期间同步举办“2019 中国国际智慧农业绿色技术高峰论坛”。

  本次高峰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分会联合国家智慧农业绿色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就智慧农业绿色技术创新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在论坛上,中国富碳农业、《生态资本论》理论奠基人、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中国农业大学富碳等离子体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袁东来作了《富碳农业与国家健康一一生态资本论人类智慧与地球文明新的诺亚方舟》专题报告。

  袁东来指出,社会的命脉是经济,自然生态的命脉则是碳。我们的地球被称为碳星球,因为地球所有的生命体中,碳是基础元素,由碳为框架形成的有机质是生命的基础物质。

  碳是生命之本,自然万物的生长和繁衍,实际上是碳循环的不同表现形式。袁东来表示,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源是碳循环的严重失调。目前中国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以减少工业企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为主,虽然成效显著,但对于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对于恢复和促进自然碳循环的贡献较小,并非长期根本之策。为从根本上解决碳循环失调问题,富碳农业提出了农业第三次(绿色)革命,即现代化工农业生产一体化的富碳农业工厂方案。

  据悉,“富碳农业”,包括富碳林业,是一种全新的理念,是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根据自然界植物生长规律,并遵循自然科学、生态环境学、能源经济学、循环经济学,土壤学、植物学、植保学基本原理,运用系统工程和现代科技成果,将工业生产活动产生的、巨量的、大自然不能自然消纳的二氧化碳富集后,用于工农业生产,加入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循环之中,将二氧化碳有机地使用、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粮食或其它干物质的形式储存在地球表面,创造促进农、林、牧、副、渔业单产大幅提高,并能可持续发展、集约经营的高效大农业。既可利用碳资源节能减排,消纳碳资源,解决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又可以促进相关工农业生产。探索和实践富碳农业的发展方式,有助于系统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短缺、困难立地四大综合性难题。

  袁东来还谈到,化石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前身是亿万年前的绿色植物。富碳农业就是把黑色的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还原成绿色的资源,把高碳的资源转变成绿色的财富,二氧化碳是绿色资源宝藏。

  把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变为农作物生长原料的系统方法,而不是纯粹地减少或者掩埋它们。运用碳捕集技术,发展富碳农业,平衡碳的泛滥,修复大自然与人类生存环境,达到碳的循环和利用,有效打通了将二氧化碳由有害气体物质变为一种资源和能源的路径。

  富碳农业将二氧化碳变成了灌溉良田的生命之源。摆脱束缚着经济发展的“碳枷锁”,创造出全新的“疏堵结合”的碳排放治理方法,解决了本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难题和认识误区。富碳农业则是科学家对破除这种误区的一个重要阐释。

  “富碳农业,是人类从对自然环境的无度索取与破坏转向保护与修复,使当今农业再次从《无序走向有序》是当今系统问题多维综合之后的最优解。富碳农业是让整个生态环境因碳的合理利用发生资源循环裂变,从而重拾平衡。“袁东来讲到。

  富碳农业的研究成果,形成一套完整理论体系一一富碳农业,《生态资本论》,通过自然资源,自然辨证,自然疔法对(碳,氢,磁,菌,水,光)大自然六大元素的重新组合和运用,找到一条道法自然的道路,使青山绿水通过碳循环、碳裂变成为金山银山,从而构建新的农业全方位的社会服务体系、方向。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富碳农业等离子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智慧农业首席专家高万林在论坛总结时指出,智慧农业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闭环全产业链充分运用人的智慧发展农业的新形态;是全面、系统运用人类智慧,因地制宜、因力而行、因时而作、因需而为的农业发展新阶段;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对农业数据进行采集识别清洗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再对信息进行甄别挖掘处理得到体系化的知识,通过人的智慧分析判断综合形成系统化的结果,持续作用于农业智慧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是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消耗、提升农产品品质、抵御农业风险、保障农业安全的实践路径和新业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和目标,是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现代农业文明的价值趋向、文化诉求和演进方向。农业是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闭环全产业链充分运用人的智慧发展农业的新形态;是全面、系统运用人类智慧,因地制宜、因力而行、因时而作、因需而为的农业发展新阶段;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对农业数据进行采集识别清洗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再对信息进行甄别挖掘处理得到体系化的知识,通过人的智慧分析判断综合形成系统化的结果,持续作用于农业智慧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是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消耗、提升农产品品质、抵御农业风险、保障农业安全的实践路径和新业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和目标,是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现代农业文明的价值趋向、文化诉求和演进方向。

  高万林谈到:“通过富碳农业的理论和方法论将全国各地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运用到青山绿水,比如树木、粮食、茶叶、花卉、瓜果蔬菜、中药材等,通过光合作用固碳,产生出几倍的干物质,造福当地人民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摸索出一条工业排碳用农业来固碳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达到阴阳平衡,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摸索出一条宝贵经验,中国可以通过青山绿水来减排二氧化碳,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为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利用好碳循环、碳交易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及道路。中国人民正在积极探索青山绿水发展之路,努力追求分享真正的生态红利。”(供稿人:袁东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