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新使命 新发展 让新旧动能转换绽放

2019-10-21 17:39: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9月6日,山西省大同市2019“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颁奖典礼在大同剧院成功举办,争做时代新人,勇担复兴大任,奋力投身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的时代大潮激励着每一个大同人。此次活动最终评选出了“时代新人奖”“新时代奋斗者荣誉奖”以及“新时代奋斗者”单项奖:“劳动筑梦”“能源尖兵”“绿水青山”“薪火相传”“巾帼榜样”“建党初心”“大家小官”“改革前沿”“脱贫攻坚”“青春力量”等18位杰出人物。

【原创待审】大同:新使命 新发展 让新旧动能转换绽放(绿色经济)

中煤大同能源公司董事长 曹东亚 图/大同电视台

  在大同世界创造大不同

  煤矿工人一个工产煤量达四十吨之多,工效达到全国数一数二水平;只有800多人的公司,截止到2018年10月已完成利润5.05亿元;2017年,这家公司上缴税费3.67亿元,稳居大同利税大户前三名;创造的“人人都是班组长”管理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大面积推广,取经者纷至沓来,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就是中煤大同能源公司董事长曹东亚。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也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大量的开采,将面临枯竭的危险。加之,传统煤炭生产与使用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煤炭企业必须通过转型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既是保障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充分条件,也是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必要条件。企业发展固然是以经济效益为主,但在自身实现发展的同时,也必须扛起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对于未来公司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作为舵手的曹东亚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多年来,中煤大同能源公司坚持绿色生产、低碳发展,走出了塔山煤矿综合利用一体化循环经济道路。在这里,原煤产出后,经洗煤厂洗选加工产生的低硫优质清洁煤炭通过火车发运到秦皇岛港出售。洗选出来的煤矸石输送到电厂,燃烧发电,产生热量供热云冈区,实现煤转热。在未来,中煤大同能源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责任和使命,继续围绕煤电热一体化协同发展产业链,投入能源革命的大潮中,踏着能源改革转型的步伐,为打造出一流的能源创新企业而奋斗。

【原创待审】大同:新使命 新发展 让新旧动能转换绽放(绿色经济)

大同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 王瑞 图/大同电视台

  让青春奋斗在改革的前沿

  面对新时期的改革重任,他不畏艰难,走在前列;面对山西,能源革命的使命,他勇敢请命,悉心钻研,用成绩诠释年轻党员的信仰;面对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他用奋斗的活力,为大同的宜居宜业,贡献力量。他就是大同“改革前沿”的代表者王瑞。

  王瑞是一名矿工子弟,父亲是个普通矿工,王瑞以自己的理解支持着对这份职业的坚守,他说“煤是工业的粮食啊,社会发展不能没有煤”。这让儿时的他坚信这个行业是光荣的,因为它带来的是光和热。但未曾预见的是,王瑞将走的路和他父亲完全不同,随着一次次改革的浪潮,将度过他的青春。

  王瑞参加工作开始便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2008年在同煤大唐塔山煤矿企划部期间就参与了塔山煤矿1500万吨/年矿井及1500万吨/年选煤厂建设工程审计、财务审计编审的工作,同时参与并编制完成了矿井及选煤厂项目竣工验收移交报告工作,同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验收。“爱国先当爱企,爱企从我做起”,此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期间王瑞连续20余天奋战在一线,充分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啃下了竣工验收资料编制及汇总的硬骨头,圆满的的完成了工作。

  2018年随着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按照人才引进王瑞进入到大同开发建设集团工作,王瑞组织全体职工坚决扛起政府政治使命,坚定不移做到传统物业服务和“精英文化社区”高度共融,成立伊始便确立了“宜居凤巢”的行动计划,更是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和信息化、人性化、智能化、服务专业化的“四高四化”高质量物业服务为发展目标,以“汇聚精英,宜居凤巢”的服务宗旨,为实现美丽富裕幸福大同贡献云嘉青春力量。(刘蓉娜 张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