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闭环”把好质量控制关

2019-10-21 15:56: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全面掌握我国环境状况的重要手段,普查过程中质量控制是污染源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无论是清查、入户、填报,还是产排污核算各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都会影响整个普查工作。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在污普质量控制中探索一条由3个不同单位参与,称为“双闭环”的质量控制模式。针对污染源普查专业性强,涉及行业广泛、生产工段复杂等特点,对于县级污普办在技术人员不足、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做好污染源普查过程的质量控制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区污普办前期开展污染源普查过程中,通过采购招标委托污染源入户普查第三方服务方(简称入户方)具体实施入户调查、数据录入、数据汇总、产排污核算。同时,还采购招标委托质量审核第三方服务方(简称质核方)开展全过程各阶段的数据质量审核,包含入户调查现场数据的填报、数据录入过程、数据汇总到最后的编制技术分析报告及评估报告。

  在污染源普查操作中,入户方、质核方、区污普办形成了3个不同的方面,各自成为质量控制中的一环,相互进行复核把关,形成“开展工作—审核问题—落实整改—确认反馈”的闭路质量控制模式。首先,制作数据质量审核问题记录表,其中分为审核问题、落实意见和整改情况三项内容。质核方按国家污普审核技术规定和区污普办要求对各阶段数据进行抽查或全部审核,对应表格写明审核问题,签署审核人员姓名。区污普办在收到质核方的审核问题记录表后,确认质核方的审核开展情况,同时签字盖章,督促入户方进行整改。入户方逐一对照审核问题记录表,针对提出的问题和落实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签名,同时,再次提交质核方审核。这就形成了质量控制中的第一条闭环,“发现问题—督办整改—提交审核”。

  当入户方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成并签名后,将质量审核问题记录表提交区污普办。区污普办对整改情况进行确认,确认无遗漏后,将记录表转交给质核方。质核方对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落实确认,确认是否已整改到位,并将结果反馈给入户方。这就形成了质量控制中的第二条闭环,“整改情况—审核确认—反馈确认(质核认可)”。

  双闭环质量控制,实现了过程相互把关、整改相互监督、结果及时反馈,确保了污染源普查数据精准有效。(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董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