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临涧镇:“电商+车间”增收又脱贫

2019-10-16 17:08: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平邑县黄金庄村地处临涧镇南部山区,历史上村民以种植传统地瓜等农作物为主,由于地处偏僻再加上经济收入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落后。

  第一书记助力建起扶贫车间,让地瓜变成“香饽饽”

  自临沂市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汤澎驻村以来,他立足于当地特色,流转村民旧宅24间,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加上第一书记扶贫资金20万元,共计60万元,新建钢结构果脯扶贫加工车间510平方米,购置建设蒸房两台,烘房80平方米。扶贫车间建成后,由村集体发包给村内能人经营成立利硕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承包租赁、吸纳就业的形式纳入合作社统一运营。公司主要加工地瓜等果脯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产品就地加工、就近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

  目前,扶贫车间仅租赁收益就达3.2万元,受益贫困群众36户,户均年增收890元;带动就业14人,其中贫困户9人,月增收2100元,真正的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实施电商经营模式,线上忙销售、线下促脱贫

  为进一步提高项目收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县里又投资3万元配套成立了安子山电子商务中心,实施“电商+扶贫车间+生产加工+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农业订单,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发展大樱桃、紫薯、油桃、地瓜果脯等网货生产基地,建立与贫困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民脱贫增收。截至目前,已发货5700余件,交易额达30余万元,带动当地众多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通讯员 王树民 李祥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