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孙祖:“三个聚焦”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16 17:12: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人大不断聚焦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帮扶合力、彰显监督实效,有力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发挥代表作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代表接待日和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宣传扶贫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扶贫建议,为党委政府纳言献策。同时积极发挥不同业界代表的工作专长和优势,在开发产业扶贫,吸纳贫困户就业,组织技能培训,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作用。

  凝聚帮扶合力。镇人大成立帮扶小组,并根据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困难需求、脱贫目标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工作重点、序时目标。同时积极动员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通过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合力助脱贫。

  彰显监督实效。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创新履职方式,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等监督手段,有针对性地强化对扶贫资金使用、项目落实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扶贫各环节合规合法,更有实效。(通讯员 杨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