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犟河永远清澈下去

2019-10-10 09:54:5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真没想到,40年后的今天,我的孙女也能像我儿时一样,放学回家能在犟河边戏水。”近日,杨志金领着刚放学的孙女来到犟河边,一边看着景色,一边介绍道。

  杨志金是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花果街办放马坪居民理事会会长,打小住在犟河边,是土生土长的放马坪人。上世纪60年代初,犟河水质清澈见底,河里鱼虾成群。杨志金回忆说:“那时我放学回家,常拿一根细铁丝往犟河水里一抽,就有鱼儿漂起来。”

  上世纪60年代末,伴随着10万大军来到十堰修建二汽,放马坪的水田被征用作街道、建工厂。很快,犟河两岸工厂、大楼林立,清澈的犟河逐渐变成重度劣Ⅴ类河流。

  据了解,犟河发源于十堰花果一带的大独岭,特殊的地势导致河水流向为自东向西,与我国西高东低大势迥然不同,故取名犟河。其全长38.1公里,流域面积356平方公里,年来水量约4000万立方米,两岸现居住人口约25万人。

  为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近年来,十堰累计投资7亿多元,采取截污、控污、减污、清污、治污五大措施,全流域全方位治理犟河,取得明显成效。十堰市犟河治理技术负责人、市环科所所长畅军庆介绍说,十堰经过多年持续攻坚,使犟河由过去重度劣Ⅴ类河流,一举变成达到地表Ⅱ类至Ⅲ类的“中国好水”标准。

  工业污染得到高效治理。十堰累计关闭搬迁犟河流域重污染企业10多家,犟河黑臭现象消除。此外,建成电镀工业园一座,对电镀企业实现集中监管,电镀污水实行集中处理。建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一座,在中国首试成功的“红菌技术”获国家专利。

  面源污染得以有效遏制。十堰在犟河流域建成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对30多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河道17公里,建设排污截流管网70多公里,真正实现了污水纳管、清水还河。

  城市生活污水得以高标准处理。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西部污水处理厂1座,处理能力5万吨/日,出水水质达一级B。为提升污水处理标准,十堰在西部污水处理厂下游新建犟河水质净化厂与功能性人工湿地各一个,以深度处理西部污水处理厂尾水,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

  “犟河治理见成效,小鱼成群青蛙叫。昔日一条臭水沟,如今生态还原貌。” 对于犟河的变化,家住犟河边的东风公司退休老职工吴伯生用一句打油诗来描述。

  吴伯生今年70岁了,但他常在犟河边散步巡逻,监督电鱼、网鱼等行为。“现在政府把犟河治理好了,住在犟河边很舒服,我们有义务呵护好犟河,使它永远清澈下去。”吴伯生说。(作者 叶相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