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准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0-09 09:34: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尤其是在生态环保方面,更要坚持在“严实准狠”上下功夫,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严守政治规矩,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坚决扛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要突出“实”字。工作不实,就容易导致形式主义。领导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环保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确保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要抓住“准”字。治理污染就像治病救人,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治气, 就要严格控制施工扬尘源、严格整治餐饮油烟直排、严格治理道路交通扬尘、严格管控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等重点污染源头;治水,就要严把“源头关”,严格控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入河,扩大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治土,就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治理和修复。加强调查评估和风险排查,严防危废和重金属污染。加强耕地污染防控,做好耕地安全利用、结构调整及退耕还林还草、治理修复等工作。

  要用好“狠”字。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保护环境与破坏环境之间的斗争。打胜仗,就要出重拳、下狠劲,治理污染顽疾,打出环境执法的气势,打掉违法企业的侥幸心理。要高举环保法律法规这把“利剑”,对违法排污者进行严厉处罚;健全行政部门与公检法部门的工作协同机制,加大行政和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从严从重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来保护生态环境。(作者 赵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