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三个结合” 做好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

2019-10-09 09:30: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对象全不全、数据准不准”是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核心标准。山东省立足普查对象数量大、指标间逻辑关系复杂的实际,考虑到一个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限性,以及人工审核无法覆盖全部数据,而软件审核无法解决全部数据问题的实际,明确了“人工审核与软件审核相结合、重点审核与全面审核相结合、微观审核与宏观校核”相结合的数据审核思路,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审、重点审,做好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

  开发数据审核软件,实现数据全面审核。污染源普查数据量大,人工审核不可能完成数据审核全覆盖。考虑到实际情况,在入户调查开始之前,山东省就制定了入户调查数据审核规则,开发了数据审核软件。经过不断完善,软件除数据审核功能外,还开发了数据筛选排序、自定义表单拼接、汇总数据下辖区域一键导出等功能,单机版操作适用范围更广,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进行技术论证。数据审核软件在入户调查阶段、数据核算、汇总审核等工作中一直发挥作用,实现了全省各市、县数据全面审核。

  发挥各方力量,开展数据重点审核。软件审核可以实现逻辑关系审核及数据合理性审核,能够消除异常数据和不符合逻辑关系的数据,但是对于企业工艺完整性、是否与日常环境管理数据相吻合等方面,则需要开展专家联合会审。

  为把好重点排污单位数据质量这个重点,山东省在“重点审”上下功夫。

  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力量。在入户调查阶段及产排放量核算阶段,针对全省实际情况,筛选确定了3486家重点工业企业,举办了两次省级集中会审,邀请行业专家对这些企业的行业类别、生产工艺、能源消耗、治理工艺等指标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准确性进行集中审核。

  充分发挥部门力量。省农业农村厅对其负责的相关普查报表开展了多轮集中审核;省畜牧局会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通知,并派员到省普查办集中办公开展数据审核。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厅机关处室技术力量。邀请厅相关处室的重金属、固废、应急预案等方面业务骨干进行数据联合会审,多角度开展数据比对分析,确保数据经得起各方考验。

  做好重点企业现场复核工作。6月以来,各区县普查工作人员冒着炎炎烈日,完成了对3486家重点企业填报信息的现场复核。各市普查机构集中区县的同志开展了一轮集中审核工作,并有重点地进行了现场复核。

  普查对象查漏补缺,确保名录不重不漏。山东省坚持将完善普查名录库作为贯穿整个普查全过程的重要工作,为有效利用部门及生态环境厅内部掌握的现有企业清单,最大限度确保普查对象的全面性,在入户调查开始前就将普查数据库与“12369”信访名录、“散乱污”清单、燃煤锅炉治理清单、工业聚集区清单等名录进行了比对和补充完善。今年5月6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查漏补缺专项行动的通知》,与国家后来要求的比对清单相比,增加了行政处罚清单、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环评审批、备案及验收等企业名录范围,共涉及21类单位名录的比对核实,共计比对各类污染源调查对象86.8万个,补充普查对象1万余家。(作者 王琳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