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高新区添“绿色工厂”

2019-10-09 17:32:5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审,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近日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创建绿色工厂是工业企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是从厂房建设、物资采购到整个生产过程低碳化的重要体现。

  天津英利自建厂以来,始终保持绿色生产总基调,在原材料无害化选择、能源环境减量排放、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等各方面都形成了体系化管理,体现了光伏制造企业的绿色发展方向。

  天津英利总经理张运锋介绍,自2018年天津英利获批天津市“绿色工厂”以来,先后编制了《产品生态设计自评价报告》《节约原材料自评价报告》《绿色供应链管理自评价报告》等。“天津英利建立、实施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认证。”张运锋表示,公司建有太阳能发电系统,采用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机组,在原材料采购、检验等方面均满足绿色供应链评价要求。

  目前,天津英利已建成能源管理中心,使用天然气低碳清洁的新能源。天津英利还引入生态设计理念,产品的原料、辅料都尽量减少使用有害物质,并避免有害物质泄漏。在基础设施项目新改扩建、照明、建筑结构、绿化及场地、能源计量设施配备等方面全面贯彻绿色制造理念。

  据悉,天津英利已于2009年加入国际环保组织PV CYCLE,为加入该组织的首家中国光伏企业。2013年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碳减排先锋”项目,成为全球首家光伏领域加入“碳减排先锋”项目的企业。2012年,天津英利宣布其多晶光伏组件和单晶光伏组件已完成碳足迹生命周期评估,是全球第一家获得莱茵TUV产品碳足迹认证的光伏企业。2016年,英利牵头编制了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作者 商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