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工作无小事 扶危济困暖边城

2019-09-26 11:19: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张楠):勇敢创新,为半边天们架起了致富金桥;履职尽责,天镇劳务经济造就脱贫攻坚另一片天。妇女工作无小事,扶危济困暖边城。她正在让大同的妇女同胞们更加光彩,她就是镇县妇联主席——王雁峰。

  “责任胜于能力,使命重于泰山”。王雁峰自2007年4月担任天镇县妇联主席以来,始终坚持把促进妇女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提升妇女精神文明素养作为第一责任,把保障贫困家庭民生改善作为第一使命,围绕中心求作为,服务大局谋发展,充分发挥组织、引领、服务妇女的职能优势,在组织引领妇女脱贫致富、和谐创建、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应有的作为。

  勇于创新 致力于妇女就业创业

  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从2013年始,王雁峰借助各方力量和社会平台,创新性地开展了“万名巾帼闯京城 劳务增收创新业”活动,组织动员引领妇女唱响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就业增收之戏。开启了贫困地区农村妇女思想观念和就业模式的一次革命,带领数千名妇女实现精准脱贫,成功打造享誉全国的“天镇保姆”家政服务品牌。截止目前,依托县阳光高级职业学校和大同市方源职业培训学校等巾帼家政培训基地,创造劳务收入超过2亿元,成功带动7000多个家庭近2万人实现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天镇保姆”劳务输出为农村妇女就业增收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桥”,带动农村妇女实现充分就业的同时,探索并趟出一条带领妇女消除和摆脱贫困,与全省人民一道奔小康的新路子。天镇县凭借“天镇保姆”,荣获“2015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彰显特色 致力于乡村民风改善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雁峰以妇女为根本,以家庭为阵地,围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办学堂,促乡风文明。注重思想引领,小“学堂”影响大“社会”。近年来,先后举办了27场“女性文化学堂”“家庭教育讲座”等,1350多名农村妇女聆听了讲座。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弘扬文明家风形成乡风文明新气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扶观念,促民风改善。牵头在全县开展了以“崇德、守信、勤俭、文明”为核心内容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工程,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举办“道德大讲堂”,约2.8万名农村妇女接受中华传统美德的洗礼。创建了卅里铺乡廿里铺村、南河堡乡顾家湾村、闫家园村、贾家屯乡塔儿村等4个传统文化“孝心村”。

  树典范,促社会和谐。持续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培育创建市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2个,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1个,亲子阅读体验基地2个。2019年,与县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等部门联合评选出农村“文明家庭”500户。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连续五年隆重表彰“天镇县最美家庭”170户。为进一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道德支撑。

  情系弱势 致力于妇女权益保障

  王雁峰始终将孤老、残疾、青少年三个群体作为工作重点。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近200万元,改建新城敬老院,加装电梯、浴室、医务室和更新设备,向社会开放,并改变不能收住失能老人的现实难题。倡议并开展“青春敬老、爱心扶贫”公益慈善众筹活动。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巾帼志愿都者团队积极参与困境妇女关爱工作。在她的倡导支持下,成立的天镇县巾帼爱心公益协会把帮贫扶困和服务社会作为己任,用爱心感召众5000多名巾帼志愿者加入协会,带动数千个家庭为助力脱贫攻坚、创建和谐社会发挥绵薄之力。截止目前,协会已募集善款80余万元,衣服18500余件。帮助贫困家庭、失学儿童900余户,天镇到处都有巾帼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让救济贫困家庭、扶助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儿童、帮扶留守妇女、服务孤残家庭等爱心公益事业成为了一种常态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主动作为 致力于促进农业增效

  王雁峰先后创建了“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山西省“晋嫂”巾帼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1个,省级“巾帼创业就业基地”6个,为近4000多名城乡妇女搭建创业就业平台。与县科协等部门联合从山东引进“荷兰十五号“土豆新品种,在三个乡镇试验种植了500亩,大获丰收,亩产达9750斤,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成功地带动了农民收入翻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