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

2019-09-26 11:20: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 9月23日至26日,通州将在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举办“礼赞大地丰收、喜迎新中国华诞”通州区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农民艺术节启动仪式。

  丰收景观造型展、特色产品展销、特色民俗表演,今年将会是一个不一样的通州农民丰收节、农民艺术节,让您实实在在体验一把祖国最古老的行业带给你的震撼,让您乐、让您享、让您看、让您玩、让您吃,让您大开眼界。乐个够、享个够、看个够、玩个够、吃个够,精彩不断。

  据悉,2019年9月24日至2020年2月8日,通州区将落实《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总体方案》举办通州农民艺术节,展现新型职业农民时代风采和全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分享丰收喜悦,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通州农民艺术节是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的重点工作。”区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期间,将引导、鼓励、服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注重农民艺术节与基层庆丰收活动有机结合,物质丰收与精神丰收有机结合,政府引导与群众自主有机结合。并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各界的优质资源参与乡村文化建设,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展现全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

  通过北京市、通州区、镇(乡)、村联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四个主要目的。即: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示北京落实“乡风文明”要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展现新型职业农民的时代风采;广泛搭建乡村群众欢庆丰收、祝福祖国、展演才艺、凝心聚力的文化舞台;激励培育乡村文化人才、挖掘传承具有“京韵农味”的特色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与中国农民丰收节紧密结合,艺术化地呈现北京农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助丰收等特色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分享丰收喜悦。

  农民艺术节期间,全区上下将开展四大系列八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乡村大舞台——“三农”题材原创节目大赛中,各乡镇分别精选推荐了3个原创节目上报区农民艺术节指导办公室,并选拔出了2个优秀节目参加北京市乡村大舞台----“三农”题材原创节目大赛。

  金秋礼赞——迎国庆庆丰收民间文艺汇演中,每个镇(乡)精选推荐了2个基层优秀文艺节目(镇乡及以下团队)上报区农民艺术节指导办公室,甄选出了3个适宜节目将参加市级汇演。

  开展“特色文化示范村”试点建设中,各镇(乡)分别推荐出了1个特色突出、基础较好、积极性高的候选村,全区共产生11个“特色文化示范村”。

  开展“乡村大舞台”示范宣传活动中,各乡镇分别推荐了1个利用率较高、传统节日活动丰富、群众反响好的“乡村大舞台”,通过初定筛选了3个“乡村大舞台”。

  开展“乡村文化之星”宣传活动中,各乡镇分别推荐了4至5名候选人,符合具有一技之长、热心公益、服务当地、口碑良好、贡献突出等条件,乡村文化能人和基层文化工作者。

  开展第10届“聚焦美丽乡村”摄影大赛中,在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征稿收录100组摄影作品,为延伸活动影响,将继续开展“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引导社会各界走进“美丽乡村风景线”。

  开展“礼赞祖国·诗韵乡村”诗词楹联征集活动,共征集了作品120件,以获奖优秀作品为内容组织开展书法笔会,形成书法作品并纳入“诗画北京美丽乡村”艺术作品联展。

  开展乡村手工艺作品征集活动中,面向各乡镇、村广泛征集手工艺作品,实物或图片共150件,择优纳入“诗画北京美丽乡村”艺术作品联展。   

  另外,还开展了“美丽乡村风景线”征集活动,全部完成了五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征集活动。即:一条红色路线;二条京津冀一体化路线;三条展示现代农业和大运河文化的路线。

  9月24日,通州区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农民艺术节将在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启动,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开幕、“美丽乡村·筑梦有我”专场活动同时举办。通州区人民政府、潞城镇人民政府、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及全市13个涉农区的相关领导出席。今年的活动中,将突出三农特色、通州特色、丰收特色,整体风格坚持农民主体、展示农业成果、突出农村特色。

  通过举办这一活动,更好地展示农业特色风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风采、农民幸福生活风采等发展成果。同时,突出展现全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供稿人:范玉琴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