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刚获“安捷伦思想领袖奖”

2019-08-20 09:42: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安捷伦科技日前在北京举行“安捷伦思想领袖奖”颁奖典礼,将这一奖项授予清华大学教授余刚,表彰其在有机污染物控制理论、技术和策略研究中的贡献。

  这是第45次颁发安捷伦思想领袖奖,也是中国学者第5次获奖。此前,中国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是首位获得此奖项的我国环境领域科学家。

  POPs是危险性有机污染物,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2001年5月,全球100多个国家签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即《POPs公约》),承诺全球携手逐步淘汰和削减POPs的生产、使用和排放。自2004年正式生效以来的15年里,公约受控物质已经从最初的12种类增列到28种类。已经完成了4次国家报告和两次全球POPs监测评估,结果表明环境和生物样品中有机氯类POPs含量水平总体呈下降趋势。

  余刚分享了自己攀登有机污染物高峰的历程,以及在阐明POPs等有机污染物的源排放和环境污染特征、突破POPs等有机污染物降解和处置技术难题、研究制定POPs履约国际技术导则和国家策略等方面的成绩,并提出了在新兴有机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削减控制、环境风险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新方向。

  他说到:“对有机污染物的监管往往落后于对其性质、范围和对环境影响的基本认知。对这些有机污染物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将有助于找到控制有机污染物风险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方法。”

  余刚及其团队今后将与安捷伦携手合作,共同开发快速、经济的有机污染物分析方法,并研究其在水环境中的风险。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毅说,目前作为国家“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武进项目”的负责人,余刚带领28家国内顶尖科研单位的600多名科学家,正奋战在武进800平方公里的研究区域,为水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样板。项目的一大特色是常规污染物和微量有机污染物控制的协同增效,通过精选技术并集成优化,不仅满足太湖流域提标改造对常规提标的要求,也能兼顾新兴污染物的去除,从而为保障水环境质量安全提供科技支撑。(记者 张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