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危险废物闭环管理体系

2019-08-19 10:45: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近年来,固体废物跨界违法倾倒事件屡禁不止,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威胁和影响。随着各种先进管理工具和信息化手段的推广运用,区域危废监管应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打造危险废物闭环式管理体系。

  第一,强化源头把控,将危废增量压下来。应创新理念,将危险废物纳入区域排污许可制度统筹管理。在审核新污染源危废总量指标时,应控制新增量,最大限度减少产生量,倒逼源头减量化和资源化。在审核老污染源许可证申请材料时,由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和监测部门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和各类特殊状况,共同参与讨论企业的危废总量指标。在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系统上,建立完善排污企业档案,集成排污单位的执行报告、监测数据和监管记录,使许可证管理的目标更加明确。

  第二,强化流程遥控,把危废流量管起来。依托区域危险废物监控系统平台,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进行视频监控,提高危废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达标率。同时,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危险废物的物流、资金流实施全过程监管。开展危废动态化“存量清零”行动,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建立危废处置保证金制度,探索将产废单位处置资金打给处置单位,由处置单位向运输单位支付运输费,以此隔断中间人违法倾倒固废资金链。

  第三,强化终端监控,让危废减量多起来。各地应加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统筹落实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计划。建立危废处置设施清单,优化调整危废处置设施布局,实现地区间危废处置设施资源共享,鼓励产废单位合法转移处置。开展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自建贮存和利用处置设施规范整治行动。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的化工等产业基地应配套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鼓励合作建设处置设施,填补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缺口,形成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等多种方式并举的综合处置体系。(作者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射阳生态环境局 周佩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