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廷延: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

2019-08-19 10:4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更是生态环境系统树立新形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示新作为的一年,必须保持定力、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首先,强化城市污染防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城市颗粒物污染管控为重点,大力实施“清尘行动”。强化施工扬尘监管,严格渣土运输车辆监管,严厉打击货运车辆抛撒滴漏行为。加快推进城市餐饮油烟整治,大力实施油烟整治示范工程。推进城镇留白增绿,提高城市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加强工业企业提标减排。加快有色、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积极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重金属污染减量化等环保工艺技术,实现绿色生产。加强城乡接合部“散乱污”企业整治。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重点对市、县区城乡接合部的商品混凝土、砂石加工等行业全覆盖开展排查,集中力量分类实施专项整治。

  其次,强化乡镇污染防治。推进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推进方案”,加快嘉陵江、白龙江等重点流域和乡镇以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结合城市垃圾分类试点,在市城郊或条件较好的乡镇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进一步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各县区在落实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时应将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根据轻重缓急逐个研究解决,确保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最大程度发挥生态环境效益。

  第三,强化农村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畜禽养殖粪污治理专项行动,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关停取缔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及养殖散户。加强畜禽养殖户特别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境监管,强力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建设,严禁粪污直排污染环境。大力发展种养循环,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提高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提升主要作物绿色防控率,减少化肥和农药残留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污染。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农田残膜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增强老百姓参与回收利用的积极性。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实施方案落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四川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赵廷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