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德化陶瓷产业持续发展 成全国陶瓷电商行业领头羊

2019-08-13 11:16: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福建丨德化陶瓷产业持续发展 成全国陶瓷电商行业领头羊(生态进行时)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8月12日,由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情况、德化陶瓷千亿品牌价值、德化获评全国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十大典型县、陶瓷电商国家标准、2019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和2019中国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览会等内容,通报了今年来世界陶瓷之都•德化陶瓷产业发展情况,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德化是千年古县,位于福建省中部,取名“德化”,有“以德化民”之意。县内拥有8块“国”字号生态旅游品牌,是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德化率先撬开城镇化大门,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4%,“大城关”发展模式成为中央党校课题典型案例,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福建省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德化优越的自然环境还孕育了安全生态的绿色食材,拥有黑鸡、黑兔、淮山、黄花菜、十八学士茶花、德化梨、德化黑羊等7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茶油奶奶”成为厦门金砖会晤国宴用油。

  德化是世界陶瓷之都,也是当代官窑。陶瓷是德化的主导产业,也是民生产业,是德化的根和魂。目前,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全县35万人中,每2个人就有1个人从事和陶瓷相关的工作,2018年实现陶瓷产值328.5亿元。目前,德化是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陶器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拥有3700多年的陶瓷制作史,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被誉为“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县60%以上的陶瓷产品出口国外,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德化也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全县拥有陶瓷电商企业7500多家,2018年交易额达到106亿元,占据全国80%的网上陶瓷茶具销售市场,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连续四年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德化还是当之无愧的“当代官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白”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等40多家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收藏;特别是在厦门金砖会晤中,16件国礼中德化独占15件,“中国白”已然成为当今国际交流中的文化使者、陶瓷文化艺术中的独特IP。

【供稿待审】福建丨德化陶瓷产业持续发展 成全国陶瓷电商行业领头羊(生态进行时)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

  德化陶瓷品牌价值超千亿。德化把陶瓷作为战略品牌来运营,打造了“德化陶瓷”“德化瓷雕”“德化白瓷”“德化玉瓷”“德化窑瓷器”“德化窑”“何朝宗”“浐溪”等8个地理标志商标,以及1.2万件陶瓷企业、艺术大师、陶瓷新秀商标,形成了完整的陶瓷商标体系。尤其是近年来,德化主动对接高端资源,坚持高水平运作,举办了“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国家博物馆德化白瓷展、首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白”大量入选金砖厦门会晤国礼瓷和国宴瓷名单“四大陶瓷文化盛事”,打响“世界陶瓷之都”品牌。为全面了解德化陶瓷品牌价值情况,2018年德化县委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德化陶瓷品牌价值进行评估,今年5月出具了评估报告,德化陶瓷品牌价值高达1086亿元,在全国陶瓷产区品牌价值中排名第一。德化县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获国务院表彰。近年来,德化坚持“一把手推动、多平台运作、全生态打造”,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全县拥有3个电商镇、淘宝镇和13个电商村、淘宝村,实现全县18个乡镇村淘点全覆盖,淘宝村集群被阿里研究院授予阿里巴巴集团乡村振兴调研基地,电商经验成为阿里巴巴向全国推广的“政府驱动型”四大案例之一。今年5月,德化作为“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

  国家陶瓷电商标准德化造。作为全国陶瓷电商行业“领头羊”,通过政府驱动、市场主导、需求引领,实现了陶瓷电商标准德化造。2016年,德化牵头启动4项陶瓷类电商国标制定工作,得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大力支持。经过三年多努力,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类产品多语种分类与命名 陶瓷产品》已经完成、即将发布,该标准规定了以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等5种语言命名的电子商务交易陶瓷产品,涵盖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三大类,是中国陶瓷电商界首批“国标”,将为其他陶瓷电商标准的制定提供示范,也为网上陶瓷的生产和交易作了规范。截至目前,德化主导制定陶瓷电商4项国家标准和1项省地方标准。其中2项国家标准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地方标准已于今年1月正式发布。

  “何朝宗杯”引领陶瓷设计新潮流。大赛是以“瓷圣”何朝宗命名的一项全国性创意设计比赛,已成功举办两届,辐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8000多名设计师参赛,显现出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今年5月,2019何朝宗杯中国(德化)陶瓷工业设计大赛在台湾启动,以“智汇瓷都·论道陶瓷”为主题,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并得到世界设计组织WDO特别支持。大赛征集分为包装设计、日用陶瓷、艺术陶瓷、智能陶瓷等4个品类,大赛组委会还将推动入围设计师作品落地生产,届时欢迎各界朋友到德化观赏品鉴、碰撞交流,共同推动陶瓷工业设计引领世界潮流。

  中国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览会将于10月举办。2018年,德化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德化)茶具文化产业博览会,推动中国茶具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合作、大发展,成为目前全国茶具文化产业交流展示最高平台。今年10月12日-15日,德化将在中国茶具城举办2019中国德化陶瓷暨茶具文化博览会。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联合主办,以“中国白·世界瓷”为主题,共设立展区7个,标准展位350个,茶具城展馆375个,期间还将举行7个主会场活动、11个分会场活动,搭建起茶具产业文化合作、交流、互动的全方位平台,把中国陶瓷博览会打造成发扬“丝路精神”的新载体、促进合作交流的连心桥、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图文供稿:德化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