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

2019-08-01 17:39: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生态进行时)

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8月1日,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举行。

  本次活动以“生态眉山、文化眉山、活力眉山”为主题,从8月1日开始,共持续6天。将举办竹藤体验日、竹藤时尚日、竹藤亲子日、竹藤生活日、竹藤科技日等主题日活动。开展世界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认证、推出“竹编玫瑰”等新产品、时尚竹编服饰走进国际竹藤组织园、竹艺传承亲子DIY体验活动、“斑布”本色原浆竹纸现场专题讲座、“竹钢”环保建材现场专题讲座和推介等活动。竹编大师陈云华、殷超、张德明等还将现场展示竹编技艺,让大家切身感受竹编技艺的魅力。

【供稿待审】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生态进行时)

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青神竹编(竹龙)吉尼斯认证,吉尼斯官员宣布“世界最长竹龙”认证结果,并颁发证书。与会嘉宾共同启动“眉山周”活动。 

【供稿待审】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生态进行时)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眉山是“千年英雄”苏东坡的诞生地,被誉为“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是大熊猫的栖息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9.5%,拥有竹林108万亩,竹类100余种,竹林茂密,生态绿色,是大熊猫的天然餐桌;是“国家新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紧邻双流、天府两大国际机场,交通区位优越。眉山成功引进了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英国乐高乐园等一大批高端项目,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2,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极具活力、极有潜力、极富商机的投资热土和开放高地。

  【供稿待审】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生态进行时)

图为青神竹编(竹龙)吉尼斯认证,吉尼斯官员宣布“世界最长竹龙”认证结果并颁发证书

  眉山,竹文化厚重、竹生态优越、竹产业兴旺,是四川竹资源分布和竹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眉山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际竹编艺术城”,“青神竹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授予“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与国际竹藤组织、国际竹藤中心、中国竹产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2018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竹编”产品远销欧、美、韩、日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纸” 占到本色纸市场份额的20%以上,“竹钢” 在环保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此次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建设,是眉山与国际竹藤组织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1200平方米展馆,主体部分采用5000多根眉山楠竹建成,单拱跨度达到32米,是目前中国北方地区跨度最大的竹结构场馆,被誉为世园会的“竹之眼”。场馆中展示的竹藤产品大部分来自眉山。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建造独特的竹藤园、技艺精湛的竹产品,受到了各国游客的一致称赞。

  【供稿待审】四川丨8月1日到6日世园会“眉山周”精彩不断(生态进行时)

世园会“四川日”暨国际竹藤组织园“眉山周”活动现场

  据了解,8月1日到6日国际竹藤组织园每天都有新主题,8月1日,“眉山周”启动日,活动主题为“竹龙舞动精彩”。80多米的青神竹龙将挑战“世界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当天下午,青神竹龙创作者殷超大师将现场展演竹编技艺。

  8月2日,竹藤体验日,活动主题为“非凡匠心”。届时,国际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云华、竹编大师张德明将现场展示竹编技艺,并将推出新研发的“竹编玫瑰”“瓷胎竹编”等竹产品。

  8月3日,竹藤时尚日,活动主题为“舞动竹韵”。代表眉山青神竹编文化的时尚竹编服饰将走进国际竹藤组织园,游客可亲身体验竹编服饰,并与“竹仙子”合影留念。同时,将开展国际竹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图片展,向游客展示最前沿的竹创艺设计理念。

  8月4日,竹藤亲子日,活动主题为“竹艺传承”。届时,将组织亲子家庭、中小学生开展平面竹编、瓷胎竹编、立体竹编等DIY体验活动。

  8月5日,竹藤生活日,活动主题为“竹与生活”。届时,将开展“斑布”本色原浆竹纸现场专题讲座,并将举行生活用纸产品现场体验互动活动。

  8月6日,竹藤科技日,活动主题为“竹与建筑”。届时,将开展“竹钢”环保建材现场专题讲座和推介,展示当代竹建筑最新成果。(图文供稿:眉山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