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

2019-07-30 15:3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文旅视窗)

  毕摩主持祭火大典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9年农历六月二十四,一场火光四射的狂欢节,充满彝族本土风情的传统节日彝族火把节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如约而至。

  据悉,2019年楚雄彝族火把节同期举办火把节、赛装节、民歌节三个节日23项活动,将彝族火文化和赛装、赛歌、赛舞、赛乐、赛美文化完美结合,风情浓郁,主题突出,吸引众多本地居民和来自海内外游客参与,活动规模创历年之最。

  一样的火把节,不一样的古镇。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火树银花”烟花表演、撒火把仪式、“万人左脚舞”狂欢,当地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围聚古镇的篝火旁,合着三弦音,跳起欢快的彝家左脚舞,楚雄文旅古镇一时间成为欢乐的海洋。

【供稿待审】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文旅视窗)

  游客在彝人部落体验火把狂欢

  文化为基:彝族多元文化的大观园

  坐落龙川江畔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于1958,是云南省的地理中心,也是滇中经济圈的重要成员,拥有彝族人口77万人,占总人口的29.1%,是著名的“中国彝乡”。其中楚雄市是州府所在地,是省会昆明通往滇西8州、市的必经之地,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之称。

  彝族是崇尚火的民族,火把节是彝族文化的象征,是彝族传统中最为重要、最盛大的年节。火把节是彝族原始宗教传承的舞台,更是彝族服饰文化、歌舞文化、农耕文化、星象文化、祭祀文化的展示平台。2006年5月,楚雄彝族火把节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傍晚,彝人古镇里铜铃声响起,祭火大典仪式正式开始。德高望重的彝族村落第十三代毕摩鲁成雄吟诵开坛取火经文,祈求火神赐予火种,祈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并钻木取火,点燃象征吉祥、丰收、幸福的火把。彝族同胞身穿节日盛装,与来自各地的游客欢聚在彝人部落里的篝火旁,尽情跳起左脚舞。

  被称为“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云南楚雄彝人古镇,在建筑风格上延续了原德江城的风貌,再现了南宋时期的盛世繁华。古镇建筑样式汇集了云、贵、川等地的彝族民居样式,同时深入挖掘楚雄彝族文化,参照传统彝族村落建筑设计,毕摩房、苏尼房、姑娘房等在此留存。

  在彝人古镇,不仅在彝族火把节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俗,领略多彩的彝族服饰、彝族左脚舞、梅葛等弥足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日里也可以观赏到民间艺人喷雷火、耍火把等特技展示,感受彝族月琴、三弦的旋律,聆听彝家的情歌对唱,欣赏泼喜水、背新娘等彝族婚俗表演。这里,就是楚雄彝族多元文化的展示舞台。

  来自广州的游客张先生激动地说:“我第一次到彝人古镇过火把节,毕摩祭火、左脚舞特别有意义,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彝族这个崇尚火的民族。” 

【供稿待审】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文旅视窗)

  滚锅舞

  传承为要:非遗技艺涵养的沃土

  楚雄彝族自治州近年来通过发展古镇休闲旅游,释放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遗产信息,提振本土居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以及自力更生能力,对民族文化和非遗技艺进行保护与传承。

  7月26日,楚雄州禄丰县“金彩禄丰 镇在绽放”2019火把节开幕式在金山古镇景区举行。牛灯舞、滚锅舞、大刀舞等众多禄丰县非遗项目在古镇文瑞广场相继上演。

  火把节期间,在金山古镇不仅能体验古老的彝家敬酒迎宾仪式,观赏耍火把、跳左脚舞演出,品尝生态羊汤锅等彝族美食,更能欣赏到苗绣服饰饰品、中兴井村龙灯、苗族芦笙制作、瓦罐烤茶等一系列禄丰当地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手工艺品展出,近距离对话非遗文化传承人,领略民族非遗文化的璀璨魅力。

【供稿待审】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文旅视窗)

  苗族芦笙

  2006年5月20日,苗族芦笙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金山古镇,州级非遗苗族芦笙传承人张建华介绍道,芦笙是苗族特别喜爱的古老乐器之一,也是禄丰当地民族节日必备乐器,主要由笙斗、笙管、簧片和共鸣管构成。在二十余道制作过程中,当属“簧片”制作最为艰难,簧片直接决定了芦笙的音准和音色,所以单制造簧片就得潜心学习几年,才能把准“火候”。

  “我会把芦笙技艺传承给我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扎根在金山古镇这个平台,为苗族芦笙做宣传。”对于未来,张建华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在云南省全域旅游全力发展之际,金山古镇的建成运营,将汇聚云南2300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文化,结合“九关十八铺、星宿桥”等历史名胜,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为民族非遗文化展示搭建舞台,不仅是禄丰文旅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更为禄丰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节点掀开新篇章。

【供稿待审】楚雄彝乡火把节:文化展示的舞台 城市发展的载体(文旅视窗)

  大刀舞

  发展为纲:文旅产业迭代升级的助推器

  2019年彝族火把节期间,在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彝族火把节”活动分会场,可以体验传统节庆里新玩法。太阳女、毕摩祭火、千人跳脚、彝族歌王等古老的彝族狂欢与麻园诗人带来的时尚电音派对在这里玩出了混搭风,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尤其是年轻人聚集在此,共同领略彝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同时,浪漫的热气球、房车营地等现代时尚的旅游体验活动粉墨登场,在彝族传统节日里提供时尚多元的文化旅游新体验,彰显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作为滇西文化旅游精品度假目的地的迭代升级,逐步实现对文旅产业与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的创新性实践。

  彝风湿地文旅小镇是楚雄市打造的集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山地休闲、主题娱乐、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漫生活”彝族风情生态文化旅游区,包括星野村、查姆田庄、黎明国三大功能分区,紧扣云南省旅游发展战略举措,依托基地山林、农田、河湖等生态资源,以楚雄“彝族文化”为核心特色,作为彝人古镇的休闲度假功能的延伸区,两者形成文旅产业合力,带动周边区域综合发展,实现与楚雄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度互动。

  2016年12月7日,楚雄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8年,彝人古镇及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所在的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楚雄文旅产业的发展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作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带领楚雄州的经济增长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由“跟跑方阵”逐步进入“领跑方阵”。

  作为项目的建设运营方,伟光汇通集团副总裁沙翠梅表示:“我们将着力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千方百计为楚雄旅游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做出企业更大的贡献,持续丰富和重塑着楚雄的文旅产业链和产业生态。”

  伫立在青山湖畔,可以预见到的是,在彝人古镇和彝风湿地文旅小镇的联动下,这一片区正在塑造成为楚雄周边最具代表性的品质化的增量城市空间,进一步优化楚雄整个的城市品质,实现与周边地区的融合协调发展,并在楚雄新一轮城市发展转型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图文供稿:伍文娟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