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多地文博单位将免费开放

2019-05-30 17:29: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多地文博单位将免费开放(文旅视窗)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郭佳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出席此次活动,分别介绍了2019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整体活动情况。

  据了解,今年文博活动的主场城市在陕西延安,非遗活动的主场城市在广东广州,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是“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2019年是中国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15周年,也是粤剧、南音等25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遗产日前后,全国将围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研讨交流等活动。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200多项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今年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主办。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将齐聚广州市,通过展览、展演、座谈、论坛等系列活动,展现中国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展演活动将于6月7日晚举行,展览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办。6月8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有关单位将在广州市发布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传统工艺振兴优秀案例和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6月8日还将举办非遗保护论坛,邀请非遗保护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总结中国非遗保护理念、保护实践和保护经验。此外,广州市还将举办粤港澳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动、扒龙舟端午民俗活动、非遗体验季、非遗进社区等活动。此外,遗产日期间还将举行“非遗公开课”和“非遗影像展”等系列活动。

  国家文物局方面表示,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由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物局、延安市人民政府承办。其中将包括活动开幕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鲁迅艺术学院旧址保护维修暨革命文艺家馆开放仪式、文化遗产公开课、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决赛、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19)及青少年儿童革命文物主题画展等多项活动。

  除了延安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全国各地也将结合今年遗产日文博主题,依托文物资源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届时,我国4296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含 808家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免费讲解、票价折扣、免费活动、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文博活动,集中展现文物保护利用的显著成就,集中宣传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的时代价值,集中体现文物工作惠及于民的发展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市、自治区将举办遗产日省内主场活动,全国有30个省份5个计划单列市拟举办1200多项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和文物惠民服务项目(部分地级市、县未统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