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四):来自古朴村的故事

2019-05-30 10:01: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四):来自古朴村的故事(焦点图)

来宾市象州县古朴村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02年12月28日,地级市来宾正式挂牌成立。17年来,来宾市从名不经传的小城发展壮大成桂中一座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来宾市象州县小有名气的小山村——古朴村。

  古朴村位于古帽山脚下,因山顶酷似草帽而得名,山上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村中流着象州县最为优质的山泉水,村后是保护较好的生态林和由村中刚建的生态农业合作社牵头种植的辣木、四季柠檬,云南勃氏甜竹笋为主的生态产业园,“社”,在象州县即是土地神的意思,古朴村的春、秋“社”活动历史悠久、影响力大,已入选“来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现已建成秋社广场、观光湖、七仙泉、游泳池等极具乡村特色的旅游景点。

  近年来,妙皇乡党委政府立足古朴村村情,树立“产业富民、创业富民”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种植甜龙竹、四季柠檬、辣木,着力打造特色经济林示范区,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群众致富之路越走越宽,最终形成具有万亩以上规模的有机农产业基地,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已种植云南勃氏甜龙竹1300多亩,计划在3年内扩大到周边村屯,种植面积达5000亩,创建自治区级特色经济林示范区,四季柠檬的种植面积则达500亩多,预计还将扩大到1200亩,在林种结构调整的推动下发展种植四季柠檬,也是符合特色经济的发展,依托古朴村特有的丰富的山泉水作为灌溉,全程采用有机生态的方式种植,符合我国有机食品的标准生产方式进行生产,此外,古朴村从印度引进辣木,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等方面,被誉为“生命之树”,其速生特性可保障合作社农户在柠檬进入盛果期之前的三年内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还绿化美化了乡村环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