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保护生态文明载体 筑牢城市绿色屏障

2019-05-30 15:19: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五月的贵阳,黔灵山山如眉黛,甲秀楼风景如画,十里河滩花香四溢。

  “青山秀水画中来,清凉怡人气候爽。”打开贵阳这幅生态版图,处处都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一年四季,这里都绿意盎然。日复一日,贵州省贵阳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让筑城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靓丽,不断展示着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新变化、新亮点。

  步履铿锵的贵阳,走出了一串串可圈可点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足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财富,蓝天也是幸福。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都是贵阳全体市民的共同期盼。

  过去一年,贵阳市聚焦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贵阳行动,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植树添绿更有力。2018年全面完成82.1万亩植树造林任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市近1.0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108万人参与互联网义务植树。

  城乡绿意更宽广。实施“百山千园”建设,加强城市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完成治理面积3490.25亩,完成率102.65%;建成公园1025个,新增绿地135.82万平方米。

  生态管护更有效。全面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四率”和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全市森林受害率仅为0.012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仅为0.06‰。

  如今的贵阳,抬头仰望,天空是明媚的蓝。放眼四顾,大地是怡人的绿。碧波穿城而过,河清岸绿、澄江如练。人人向往的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家园,在这里成为了寻常现实。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贵阳市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和最大的潜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夏日时节走进贵阳,南明河的碧波、森林公园的绿树、翱翔天际的飞鸟、树上鸣叫的夏蝉……组成一幅七彩斑斓的画卷,美不胜收。

  数据显示,去年贵阳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以上,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以上,全年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排第12位,省会城市排第4位。

  数据的背后,是贵阳市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

  天更蓝。制定实施《贵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启动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百余次,发现大气污染问题千余起。

  水更清。印发《贵阳市打赢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初稿)》,建成息烽河桂花泉3000吨/小时含磷废水治理等一批工业污染治理设施,推进18座污水处理厂等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地更绿。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制定实施《贵阳市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以重金属污染防治为重点,做好土壤污染源头预防,督促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

  贵阳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上先行先试 ,敢为人先。

  率先在全省实现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完成贵阳市固体废物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一期至三期)的建设、验收并投用。

  率先在全省执行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制度,实现全市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率先在全省执行医疗废物条码管理制度,实现了医疗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率先在全省执行渣场无人机三维建模管理及实时视频监控,通过“无人机航拍三维建模+24小时实时视频监控技术”开展了以交椅山渣场为重点的渣场无人机航拍建模及视频监控安装工作,并坚持“以渣定产”为导向,推进全市工业固废依法安全处置。

  在过去一年,贵阳市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贵阳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章立制问责严惩 构筑最严生态环保制度

  2018年,贵阳市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建章立制问责严惩,构筑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绿色考核评价体系更健全。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健全考核体系,先后印发《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绿色发展指数统计监测方案(试行)》《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实施细则(试行)》。

  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及赔偿制度更完善。组织实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占一补一,实行建设项目使用环城林带林地社会参与和听证制度;持续实施《金钟河流域水环境质量考核暨奖惩办法》;积极开展环境损害赔偿试点,基本搭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框架,跟进办理花溪、修文两地个人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

  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更深入。推行环评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进“一次办”“网上办”“邮政办”“同城办”等政务服务流程,切实为民服务。同时,组织开展屠宰及肉类加工、精炼石油产品制造、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等6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

  在这一年,贵阳市不断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利剑高悬,紧盯突出环境问题不放松。通过强化建章立制、追责问责,构建了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严格监管+推进整改 努力交出满意“绿色答卷

  2018年,瓦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刷屏了贵阳市民的“朋友圈”。越来越多的贵阳人,表达着对这座城市的期许和喜爱。

  在这背后,是贵阳市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为机,加强环境整改,奋力填写出一份另群众满意的“绿色答卷”。

  持续开展贵阳市“守护多彩贵州 严打环境犯罪”2018-2020执法专项行动、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2018年,贵阳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39件,罚款金额约3478.36万元;查处涉林违法案件572起。

  全面完成全市乌江网箱养殖的拆除工作,建成花溪垃圾焚烧厂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贵阳市的32个问题,并积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各项工作。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为契机,着力解决老百姓的信访投诉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生态环境部“2018清废行动”反馈的12个问题、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督察反馈的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过去一年,贵阳市动真格、出实招,不断织密环境监管铁网,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不手软、不姑息、严厉惩治,对不作为、慢作为加强问责追责,毫不留情,筑起了一道生态安全屏障。

  如今,行走在筑城大地,城乡风光令人目不暇接,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徐徐展开。(作者 金毛毛 张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