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城破解脱贫难题

2019-05-27 16:41: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一栋栋安置楼拔地而起,一排排大牛舍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落地开工,一个个新产业蓬勃发展近日,走进忻城县大石山区,发现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昔日的矮瓦房变成了新楼房。

  “2018年,忻城县按照县委‘1234’工作措施,通过大力实施‘兜底’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携手奔小康’工程,巧开‘三剂猛药’破解贫困群众‘收入难、就业难、脱贫难’问题,确保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城县委书记谢大研介绍,2018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16个贫困村21008人,其中,育肥牛“代养”项目,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700元,“易地搬迁拔穷根”项目荣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8年,是艰难爬坡的一年,是风雨同程的一年,也是踏雪有痕的一年。在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农业稳县”等发展战略之下,全县突出抓好“攻扶贫、强石材、推旅游、建新区”四大重点工作,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全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明显,达到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

 四大“兜底”确保目标实现

  “有稳定收入,有稳固住房、有教育兜底,有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到位,脱贫摘帽不愁。”忻城县遂意乡弄江村弄沌屯贫困户蓝春达说,要想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行。

  蓝春达只是忻城县众多贫困户享受到多项扶持政策实现脱贫摘帽的其中一户。2018年,忻城县采取四大“兜底”措施,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一是实施产业兜底。通过实施“百香果、育肥牛、糯玉米、桑蚕、养羊”五大主体产业,将90%的扶贫整合资金用于发展五大产业,实现增产增收。在实施五大产业工作中,重点抓好“育肥牛代养”项目,以“凤凰山牧场”为平台,引导育肥牛企业与贫困户签合同,通过采取“代养”和“借牛还牛”模式,带动全县育肥牛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33050人人均增收2700元。2019年,将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未脱贫户每户最高扶持9000元,力争新增育肥牛1.8万头以上,完成全县育肥牛饲养量10万头目标,实现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二是实施教育兜底。投入200万元作为820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上学交通补贴。投入200万元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发动企业捐赠165万元,奖励扶助贫困生107人,确保没有一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三是实施医疗兜底。投入1296.03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投入703.34万元为16774名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预脱贫村未参保人员全额购买“新农合”。四是实施住房兜底。针对全县488户极端贫困家庭,县财政再补助每户2万元,确保贫困户住房达标率100%。危房改造工作位居全区前列。

  易地搬迁改变贫困现状

  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山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难题,2018年,忻城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总体目标,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帮助引导不通水、电、路以及自然灾害严重的贫困山区群众向城镇、工业园区移民搬迁,让贫困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十三五”时期,全县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搬迁19935人,截至目前,已完成2016-2018年搬迁群众19102人(包括增仰村的94户260人),占全市任务的48.59%,任务完成率100%。2018年易地搬迁项目进度排全区并列第一。2019年,计划搬迁833名贫困人口,同时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让所有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扶贫协作实现携手脱贫

  不管刮风下雨,在忻城县城南新区农贸市场的施工工地上,工人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赶工。正在建设的是忻城县扶贫搬迁移民聚福新城安置项目(一期)在建的光明农贸市场施工现场。

  “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计划建成后将市场摊铺分配给易地搬迁户,招收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劳动力在农贸市场担任管理、卫生清洁等工作,预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00人次,助力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难问题。”忻城县移民局副局长、忻城县移民搬迁小组专责办副主任黄继耕介绍说。

  光明农贸市场的开工建设是广东省信宜市和忻城县开展扶贫协作成果的一个缩影。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信宜扶贫协作工作组围绕项目建设,通过招商推介会、现代农业博览会等各种载体,与客商签订了合作协议10多项,目前确定在忻城投资的有聚福新城易地扶贫搬迁点农贸市场、光伏发电、独山屯新农村示范建设、思练镇凤凰山生态养殖育肥牛等5个扶贫协作项目,总投资超亿元。截至目前,忻城县共收到广东帮扶资金5370万元,支出5153.4万元,扶贫协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比例达到100%。下一步,该县还将争取更多的对口援助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方面。

  “我们有信心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 县长李朝晖说,忻城的扶贫工作现在已经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才能将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生活。(供稿单位:忻城县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