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70载·发展看百色(五):专访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

2019-05-25 13:4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分享到: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70载·发展看百色(五):专访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焦点图)

广西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百色起义90周年。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来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立体化、多层次展现百色儿女奋发图强、求新图变、脱贫攻坚的时代壮丽画卷。第四站来到百色市平果,对广西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进行了专访。

  以工业强县 推进铝“二次创业”

  黄志愿谈到,邓小平同志跟平果很有缘,土地革命时期,他曾经5次来到平果。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作出了“广西平果铝要搞。”的英明决策,国家大型企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进驻平果,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引领平果从国家贫困县迅速崛起成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在中铝广西分公司的龙头带动下,平果县已经形成以铝产业为主导,门业、糖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产业齐头并进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平果工业园区已经有106家企业进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家,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29.3亿元。随着华磊新材料40万吨电解铝和105兆瓦发电厂的建成投产,已经形成煤电铝一体化,全县铝主导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向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迈向中高端。今后,平果将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做足铝精深加工文章,力争到202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财政收入突破30亿。

  黄志愿表示,抓工业就是抓经济,抓工业就是抓发展,抓工业就是抓平果未来。平果县要立足铝产业优势,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走上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新路子。在国家大力倡导和推进发展实体经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平果县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扩量与提质、特色与创新并举,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体系,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产业竞争力。

  下一步,平果县将继续结合“铝二次创业”,重点引进一批铝精深加工企业到平果发展,推动铝产业转型升级、全链条拓展、集群式发展,为推动全县乃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产业大招商

  2018年,平果县财政收入完成25.68亿元,是广西唯一连续两年同时获得“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的县份。

  黄志愿表示,平果招商引资有五大优势:区位优势,平果东距首府南宁市86公里,西距百色市113公里,地处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是我国大西南出海通道的交通重镇。交通优势,平果交通十分便捷,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一小时车程,目前有3条铁路、2条高速公路经过平果,全县有高铁站1个、高速路出口5个,每天有68趟动车经过平果,还有右江平果段2000吨级航泊“黄金水道”,直达粤港澳地区,铁路、公路、航运四通八达。资源优势,平果被誉为“南国铝都”,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全县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的17%,矿石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大多可露天开采。政策优势,平果县招商引资只讲“三不”原则,只要不违法违规、不破坏生态环境、不让政府贴钱的项目,都大胆引进,在政策方面,还出台了《平果县总部经济扶持政策》《平果县农业生产扶持政策》《平果县铝精深加工项目可享受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让投资者愿意来、肯投资、安得下、能发展,有回报。环境优势,作为“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平果大力发扬“特事特办、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始终秉承“你投资,我服务;你发财,我铺路”的服务宗旨,主动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软环境。

  据悉,目前,该县正在加快推进百矿润泰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平果铜铝板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平方米铝合金模板系统生产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推进百矿高新铝业45万吨中厚板、平铝集团年产80万吨再生铝、百矿集团年产16万吨工业用铝合金管棒型材等项目形成实质投资;加快推进百矿年产60万吨再生铝、恒东、巨昌铝幕墙板项目、船舶用铝合金型材、东维丰、铝酸钙、和泰科技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

  创新扶贫机制 实现脱贫摘帽

  黄志愿表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果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下足“绣花”功夫,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平果已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被评为扶贫成效考核“一类县”。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平果县为实现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着力创新扶贫“第一家长”帮扶机制,抓好“产业就业创业”三个重点,立足“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三个着力

  创新扶贫“第一家长”帮扶机制。扶贫“第一家长”就是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人口当成自己的家人,把脱贫当作自己家的事,从而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全县共派出9518名“第一家长”,与贫困户结成亲家,深入开展帮扶工作。

  紧抓“产业就业创业”三个重点。产业方面,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创建万亩山茶油“双高”脱贫奔康产业园、万亩火龙果脱贫奔康产业园、3000亩构树种养一体化脱贫奔康产业园、“12+2”林下养鸡脱贫奔康产业园等十大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产业全覆盖。就业方面,实行劳务奖补,鼓励贫困户务工就业,对年内连续外出务工半年以上、月工资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建设“扶贫车间”43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100多人,人均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创业方面,对自主创业并获得经营许可证的贫困家庭,给予3500元/户创业补贴,扶持1326户贫困户成功创业。

  突出“村、户、人”三个着力点。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解决“村有当家产业”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54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超过10万元,全部达标。大力实施以奖代补,着力解决“户有致富门路”的问题。出台产业扶持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火龙果、山茶油、种桑养蚕、林下养鸡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目前,全县共有18118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工程”,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人有一技之长”的问题。成立太照脱贫劳务服务公司,实施“订单式”培训,提升群众劳动技能,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目前已派遣贫困群众外出就业25146人。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