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四):专访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

2019-05-25 13:40: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韩东林
分享到: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四):专访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焦点图)

广西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百色起义90周年。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来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立体化、多层次展现百色儿女奋发图强、求新图变、脱贫攻坚的时代壮丽画卷。第三站来到百色市德保县,对广西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进行了专访。

  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德保县地处桂西南,是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脱贫任务艰巨。石永超表示,经过几年来的攻坚奋战,德保县目前已实现了42个贫困村和48168个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019年,是德保县脱贫摘帽之年,计划脱贫22个村约1.8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将下降到1.74%左右,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历史性目标。

  石永超谈到,近年来,德保县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实施柑橘、桑蚕、山楂、生猪产业以及八角“五个十万亩”工程,并打造鉴河流域水果长廊成“带”、桑蚕连片种植成“区”、黑猪养殖和山楂种植成“基地”,形成“一带多园”“一区多园”“一乡多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德保还统筹推进蔬菜、中草药、茶叶、烤烟、甘蔗、经济林木、水产养殖、休闲农业等农业产业,发展多种模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村村有产业基地、产业有增收渠道、人人有创收技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生态发展。

  脐橙作为德保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坚持推进“优果工程”项目,以“德保脐橙”特色优势资源带动农业观光旅游,德保脐橙现已从7万亩发展到13.29万亩,并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作为德保县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支柱的生猪产业,也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引导农民发展德保生猪养殖,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生猪年出栏10.86万头以上,高质量的提升了经济收入,成功带动农户脱贫“奔康”。

  文旅融合 打造“山光水色·梦幻德保”

  石永超表示,德保县一直坚持将文旅融合发展内容纳入全县发展规划编制,以实现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按地域相近、文脉相承、内涵相关、业态相关、特色各异原则规划布局,重点整合盘活全县山水田园风光、南部壮族历史文化和矮马、苏铁等特有资源,在提升现有景观基础上,打造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三大品牌,努力建设成为休闲度假旅游基地、特色乡村旅游基地、养生与养老度假基地、壮民族文化体验基地、山地运动基地,把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德保县正以打造“山光水色·梦幻德保”工程,提升文化品位,打响文化品牌,加快从观光旅游向文化体验旅游转型。同时,利用德保矮马资源,重点打造德保矮马王国项目,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吉星岩+德保矮马王国+中国德保矮马保种基地”融合发展的国家AAAAA景区。同时,以中国特色产业融合小镇、中国特色文创旅游小镇,促进德保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德保县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德保县目前正在积极还原镇安府古城风貌,修复保护百粤坡茶马古道遗迹、镇安府诗词碑园,保护岑氏城堡遗址及官沟和南桥,增强历史文化底蕴,并围绕德保壮族山歌、末伦、歌圩、南路壮剧和马骨胡艺术五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全国知名“壮族马骨胡艺术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提升旅游文化影响力。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