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店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4 17:42: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村居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店头镇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盘活闲置资产、清产核资等方面做好文章。

  做实清产核资,让村居办事“有规矩”。店头镇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对全镇27个行政村居的资产发包合同进行规范整治;对到期土地一律收回重新发包;对应收款项进行集中催收,多次催收不缴的通过司法、纪检程序进行追收。通过做实清产核资,在店头村居树立正气,让村干部做事懂规矩,讲规矩。

  盘活闲置资产,让村居发展“有空间”。积极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能动性,对村居内的闲置资产进行全面摸底。通过摸底店头镇发现可开发资源40余处,引进三益铝业成功盘活从野木业有限公司。三益铝业投资3亿元新上年产5万吨项目,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闲置资产的规划整理,理清了资产归属,为镇级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展特色产业,让村居干活“有底气”。店头镇2015-2019年积极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特色产业项目,店头镇累计建设产业项目50余个,项目涉及蔬菜大棚、加工车间、光伏电站、苗木种植等项目。通过特色产业项目在带动村居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村居获得了稳定收益分红,让村居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有力物质保障。(供稿人:季德山 徐晓军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