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南栗沟村:扶贫蔬菜产业园 让村民的收入“活起来”

2019-05-20 16:54: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的蔬菜产业园区里,正值黄瓜的盛果期,村民们忙碌的摘着黄瓜,有人过来也顾不得抬头,现在的南栗沟园区日产黄瓜10万余斤,吸引大批客商前来收购,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据介绍,南栗沟村集体以每亩1000元流转丘陵坡地275亩,经过土地整理和水、电、路等配套,建设了55个新式蔬菜大棚和占地40多亩的蔬菜采摘园,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返包给农户经营,流转土地的农户每亩增收700元。新型双膜双结构大棚里种植的蔬菜产量高、上市早、价格高,效益可观。一个2亩多地的新式大棚,仅种植黄瓜,收入就达12万元。贫困户可以在园区打工,还能年底获得分红收益。

  “原来种小拱棚,一年连5万元也卖不上去。去年俺种的新大棚一下子收入12万多。给闺女买了新电脑,给自己买了一辆新电动,剩下的,攒起来留着盖新房”捊着家里去年的“账本”,村民老解已经定好了新目标。

  随着园区规模的不断扩大,产量的不断提升,南栗沟建起了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将沂南黄瓜销售到了上海、南京、广州等江南市场,同时园区内的西红柿、芹菜、生菜等蔬菜的产量也连年突破新高。南栗沟村依靠着蔬菜产业的提档升级,走出了村增收、户脱贫的华丽“蝶变”之路。(通讯员:魏书昕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