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三)访华宁县委书记黄云鹍:“泉润橘乡 陶冶华宁”

2019-05-18 17:2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三)访华宁县委书记黄云鹍:“泉润橘乡 陶冶华宁”(焦点图)

华宁县委书记黄云鹍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华宁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人杰地灵,享有“中国泉乡”“柑橘之乡”“千年陶乡”美誉。

  近年来,华宁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该县将“绿色华宁”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走进华宁县,对华宁县委书记黄云鹍进行了专访。

  北有泉城济南 南有泉乡华宁

  华宁县自然资源丰富,风光多彩旖旎,文化积淀厚重,拥有700余个大小潭泉星罗棋布也素有“中国泉乡”的美誉。

  黄云鹍表示,华宁是一个多山多水的地方。一层山水一片田,一片田地一村人,华宁的水独具风貌。其中,潭泉以数量多、分布广、品质优的特点让华宁人为之骄傲,让游客为之沉醉流连。近年来,华宁县立足温泉资源,积极开发温泉度假、橘园观光、康体养生等特色旅游产品,高品质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在特色融合发展中,依托“泉乡”潭泉优势资源,加快推进象鼻温泉旅游度假示范区、太极温泉(二期)的规划建设力度,提升“中国泉乡”品牌,打造“温泉康养示范区”。

  一村一品牌 一镇一特色

  黄云鹍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近年来华宁县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要求,立足县情实际,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要深入实施“产业强县、特色兴县”战略,坚定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道路。

  黄云鹍谈到, 华宁作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柑橘之乡,在产业方面实施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和“一村一品牌、一镇一特色”示范工程,特别是柑橘产业。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打造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要求,依托华宁柑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云南省名牌产品等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华宁柑橘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农业部及云南省优质水果称号等优势。立足“早”字,以华宁高原特色水果经济园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要将华宁打造成全省、全国知名的早熟、特早熟柑橘交易集散基地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据悉,华宁县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发展的柑橘、核桃、柿子“三棵树”种植规模近40余万亩,产值近10亿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2018年,华宁县实现GDP91.2亿元,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30.5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41.2亿元,增长4.9%。2018年,华宁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0.4亿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0元,增长9.8%。

  华宁陶器烧得绿

  据《新纂云南通志》记载:“陶器以建水、宁州所产者为著名”。早在明清时期,华宁陶就蜚声全滇,畅销省内外。有民谣“新兴(指玉溪)姑娘河西布,通海的酱油禄丰的醋,华宁陶器烧得绿”。华宁陶成为当时的名特优产品,华宁碗窑村成为当时云南著名的陶制品生产交易集散地。

  近年来,华宁县着力打造千年陶乡名片、滇陶特色精品和云南陶瓷基地。2014年华宁陶器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2017年华宁陶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范围,2018年10月《华宁陶地方标准》经省质监督局批准并公告实施。2018年9月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创研基地落户华宁。

  目前,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华宁县立足陶瓷产业发展实际,明思路、定措施、建项目、抓人才、强宣传,华宁陶瓷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黄云鹍表示,华宁县共有制陶在册企业、工商户69户,从业人员1889余人,产值6.2亿元。要一直坚持规划先行,着力壮大产业规模。要将华宁陶瓷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加以推动,加快推进华宁陶瓷产业陶文化创意园、陶文化产业园、陶瓷建材园区、碗窑村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陶瓷博物馆“三园一村一馆”规划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陶瓷产业发展资金。在税收、财政政策上给予企业支持,鼓励企业创新技术、提质扩能,不断推动陶产业上规模并加大引智工作。引进11位高层次专家为华宁陶产业发展把脉献计,邓红锦、刘也涵、田永军等一批全国全省有名的陶艺大师到华宁开设工作室,为华宁陶瓷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创新元素。

  黄云鹍表示,下一步华宁县将围绕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陶瓷文化创业区、温泉康养示范区”的发展新定位,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充分挖掘和利用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继续在“泉乡”“橘乡”“陶乡”三张名片上做足文章,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融入“泉、橘、陶”文化基因,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