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尊重生态 产业加值分享伙伴

2019-05-08 10:00: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长卢虎生

  中华工商时报讯:气候变迁让我们了解“人定不能胜天”。气候的不稳定与变迁、人口下降与老化,这都是台湾正面临的挑战。过去前辈们提的三生:生产、生活、生态,把“生态”摆在最后位;而气候变迁给我们一个教训是“生态”应该要排在最前面,科技创新亦然。

  任何一个新科技,如果没有注意到生态永续,那就会导致环境的不平衡。不管是智慧农业、生物经济,最大的前题就是要能维持生态服务的能力。当我们破坏了生态服务的能力、如蜜蜂数目下降,再多的高科技都难恢复蜜蜂的多样性及族群大小,也等同于耗损地球资源,冲击农业生产。

  农产业是生物型的产业,是在这个大生态环境的支持下所生成的。任何一个科研产业创新、所谓精致的产品,都应该要有“尊重自然”的元素。例如农产品的文创包装,如果只是为了创新加值,忽略材质的循环性与环境足迹,到头还是需要花费社会成本去处理这些包装的,那就没办法符合农业蕴含的生态循环的概念,折损了精致农业的价值。

  此外,精致农业强调创新加值,但此的”加值”恐需分享到产销链上的各个伙伴。当我们投入了智能科技、创造了附加价值,产生的利益有多少回到了第一线生产者的身上?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惟有经营者将“分享共享”之理念纳入思考与落实,方能符合农业所蕴含的社会企业的精神,或许更能缓解近来农村、农民、青农与农企业阶层间的压力,奠定“富丽农村”发展的基础吧。(作者 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长卢虎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