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专项整治长江“三磷”

2019-05-07 09:26:0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为解决长江经济带部分河段水体总磷严重超标问题,消除部分涉磷企业造成的突出水环境隐患,生态环境部近期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指导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等7省(市)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长江经济带集中了我国大部分磷化工产能。湖北等7省市都集中了大量的磷矿和磷化工企业。一些地方和企业发展粗放、环境管理滞后,对长江水环境,特别是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造成一定的影响。“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长江经济带大约涉及834家企业,目前正在组织地方开展自查,企业实际数量要超过这个数。”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说。

  《方案》明确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三项重点:磷矿、磷化工和磷石膏库。磷矿整治旨在实现外排矿井水达标排放,矿区有效控制扬尘,矿山实施生态恢复措施。磷化工整治重点实现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有效收集处理、污染防治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行、外排废水达标排放。(作者 寇江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