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入乡促振兴

2019-04-22 13:59:46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农民日报讯:“众创入乡”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发布会后,作为上海首个“众创入乡”试验基地的枫泾镇新义村便出了名。

  近日,走进新义村,放眼四周,小桥流水人家,安宁祥和,“中国故事村”“美丽乡村”的彩旗摇曳在村道旁。

  “众创入乡”是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的核心竞争力,依托长三角路演中心平台,实施完善芝麻、黄桃等融合产加销、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创项目,通过软硬件的提升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创客和市民游客。在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正式发布时,村里的创客基地“创E桃源”已经有9个项目签约进驻,除了农创项目,涉及艺术涂料、画材、蜡烛、文化创意等产业。

  这些年,“双创双新”如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也让社会各界人士清醒地认识到,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需要乡村硬件、软件的支持,新义村打出“众创入乡”的招牌,无疑更具挑战性。拥有什么样的资源方能催生“众创入乡”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

  “创E桃源”坐落在新义村的陆家埭,河边九栋白墙黛瓦的江南小屋是“众创入乡”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的第一期成果。九栋江南小屋清丽脱俗,充满设计感。

  “九栋小屋前身是一间间废弃的农家猪棚,改造之后成为第一期创客基地,目前由九家企业租用。”坐在小屋里,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热情讲述着“众创入乡”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的创意落地经过。

  枫泾古镇是4A级景区,今年春节期间,枫泾古镇景区便接待了11万人次的游客。而离古镇不到6公里的新义村曾经是出了名的穷村,新义村能够在枫泾镇各村中脱颖而出打造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是近10年来美丽乡村“底色”不断增亮的结果。

  说起扮靓新义村的10年,自2010年起就把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双肩挑”的尤利明少不得感慨,要不是当年下决心抓环境治理,就不可能有如今的路面硬化、墙面白化、100%完成拆违、100%规范土地流转等“底色”,新义村也不可能率先成为首批上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废弃猪棚重生为乡村创客空间更是天方夜谭。

  “镇里要求乡村振兴不搞大拆大建,要维护好原生态乡村风貌,保护好乡村人文环境,充分尊重乡村传统肌理和格局,这要求是绝对正确的,是充分考虑到乡村长远利益的,问题是缺了底色,就做不到啊。”尤利明说。

  因为新义村底色鲜明,原先在市区经商的村民孙希洲回来了,他的合作社与上海市农科院密切合作,在新义村种下了10多个新品种黄桃,使新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黄桃之乡”;大学毕业完全可以跳出农门的陆华辉回来了,他与其他4位伙伴共同成立了上海辉灿果蔬合作社;以青山绿水好家园为使命的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跟新义村一拍即合,打响了“众创入乡”的第一枪。

  “毫无疑问,人是农村生产力中最核心、最活跃的要素,没有人,乡村振兴无法实现,除了要吸引本村人回乡,还要吸引他乡的创客们。”张斌说。

  新义村的实践证明,吸引他乡创客的理念是可以落地的。入驻创客基地“创E桃源”的9个项目,几乎都是由来自外乡的创客领衔的。

  来自邻村的许伟把公司搬来新义村,她看中了这里的美丽环境,看到了她的“声行漫步”在乡村振兴时期的拓展契机。入驻新义村,意味着这款以城市旅行为主题的APP产品,开始辐射到古镇乡村,丰富产品的同时,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义利并存终得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各种力量,而那些有情怀的人和事业是支柱性力量,要吸引、留住这些力量,义利并存的乡村环境就显得特别重要。

  2015年入驻新义村的上海内府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新亮来自河南驻马店,他的主业是芝麻种植、加工,在驻马店有不小的名气。他讲到,当年入驻新义村有很大的偶然性,合作社种植的新品种猕猴桃从结果到成熟一个都没少,让他看到了新义村的礼仪之风。如今,新义村人文生态环境更好了,田园综合体也跨出了第一步,他从中看到前景,于是决定在新义村构建一个产品平台。

  天域公司作出携手新义村打造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项目仅用了一个小时。据了解,快速做出这个决定,一是为了体现企业的乡村振兴责任;二是为了企业转型升级。合作双方希望通过该项目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天域样板,辐射到全国各地。

  为了扎实做好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项目,天域生态公司专门成立了新公司,并明确了所有职工入股的经营方式,也就是说,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不再是一个项目,而是长期的事业,是每个职工的事业。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新公司决定打造新义村特色农产品“心意”品牌。

  “做产品品牌、建网络平台是我们的强项,新义村有5000多亩地,上级公司又给每个职工股份,没理由不做好。”负责人周红岩说。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人、财、物资源要素的整合、利用环环相扣,新义村成功吸引社会工商资本,按照他们自己的总结,只有6个字,即美丽乡村底色。事实上,背后是一系列的理念和措施,特别是在乡镇、村干部层面。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枫泾镇乡村振兴,镇政府第一时间安排了3000万元资金,只要村里出来乡村振兴的蓝图和路线图,就可以得到500万元的资金资助。

  “这个钱不是这么好用的,镇上要求村党支部书记‘眼里有美图,心里有宏图,作战有挂图,还要会画图’,没有这四幅图,就出不来乡村振兴的蓝图和路线图。”尤利明说。

  “盘活了农民宅基地、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三类土地,美丽乡村建设才有可能向众创空间转型,农民才有可能就近上岗,增加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三大收入,有了新兴的产业集群,才会吸引人才和资本源源不断进入。”张斌说。

  枫泾镇具备振兴资源的村并不少,镇党委、政府计划今年在4、5个村推广天域·新义田园综合体模式。(作者 胡立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