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潘安湖 貌比潘安美

2019-05-05 09:43: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潘安是中国古代第一美男子,这几乎家喻户晓。

  而在徐州主城区与贾汪城区中间地带,有一个湖,名字也叫潘安,这是一个由采煤塌陷区整治而成的人工湖。

  一个人工湖,何以称之为潘安湖?因为好奇,我实地踏访了潘安湖。

  船行水上,但见潘安湖远山如黛,近水潋滟,湖上星罗棋布的岛屿草木繁茂,鸟类云集,生机盎然,可谓名副其实的徐州“后花园”。游客们赞叹:若把美景比美男,潘安湖美赛潘安。可见,唤其潘安湖,赞其“貌比潘安”,实在不算夸张。

  然而,曾经的潘安湖却是“一城煤灰半城土”,满目疮痍。

  “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潘安湖所在地徐州,自古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在这里有史可查的战争多达400余次。

  徐州,还是我国的煤炭工业基地。以前提起徐州,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煤矿。在计划经济时代,徐州肩负着为江苏及华东地区输送煤炭资源的重任。但采煤对生态的破坏相当大,不仅污染严重,而且会造成矿区地面下沉。

  徐州市采煤塌陷地,超过三成在贾汪。其中,集中连片、面积最大、塌陷程度最深的,就是面积达1.74万亩的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也就是如今的潘安湖片区。

  战争、采矿,加上偏重的产业结构,使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潘安湖所在的贾汪区一带,曾经与“美丽”一点关系也没有,而是坑坑洼洼、灰头土脸。空气中到处飘扬着煤灰,居民不敢穿白衬衫。“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2011年,贾汪区所在的徐州被列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而在此前的一年,即2010年,徐州决定向“城市伤疤”宣战,对潘安这片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地进行生态修复。其间,徐州首创了集“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村庄异地搬迁”五位一体的创新治理模式。

  2012年4月,潘安湖湿地公园景观绿化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规划总面积52.89平方公里,在煤矿塌陷地形成的大面积水域基础上,成功打造了集游览观光、生态宜居、旅游度假、乡村民俗体验等为主的最美乡村湿地景观。

  从坑到湖,如今的潘安湖,变了模样,经过精心整治的潘安湖碧水澄澈、鸥鸟翩翩,一派迷人的风光。

  站在偌大的潘安湖畔,令人不由慨叹当年又黑又破的煤矿塌陷区竟然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在“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位居榜首,成为全国的典范。贾汪区也在很短时间里,经历了从百年煤城到生态新城的沧桑变化。

  2012年,台湾作家张晓风来徐州寻根祭祖时,评价潘安湖是“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是的,人类总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纠正错误中进步的。

  如今,潘安湖湿地公园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央影视拍摄基地。潘安湖畔吸引了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地生根,并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徐州科教创新区,打造高端人才、高端产业集聚地。徐州人硬是将“生态包袱”转变成了发展优势。

  如今的潘安湖,又貌比潘安,成为徐州的一张发展名片,一部可供借鉴的全球生态修复“徐州样本”,书写着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蝶变故事。(作者 贺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