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结对子 携手奔小康

2019-04-25 10:51:34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经济日报讯:走进陕西淳化县方里镇固贤村,贫困户俱建设正在租种的蘑菇大棚里收鲜菇。“过去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可连吃带用,一年下来,还挣不到1万元。从去年开始,我们用1万元的‘苏陕对口帮扶资金’入股了村里的隆海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不仅成了股东,还承包了两棚香菇。一年下来,就挣了近两万元,再加上年底还有1000元钱的分红,一年的总收入有近两三万元。”俱建设告诉记者,利用“苏陕对口帮扶资金”,村里已经有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加合作社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苏陕扶贫协作进入扩面提质增效新阶段。

  据在陕西发改委挂职副主任的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兼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队长张世祥介绍,为了强力推进西部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江苏大幅增加了苏陕扶贫协作财政统筹统拨资金。资金规模由2017年的4.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8亿元。加上结对市、县(区)、镇“点对点”支持,江苏2018年对陕西累计投入的财政资金就达16.9亿元。2018年,苏陕两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苏陕扶贫协作的重要任务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18个,带动18.29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以来,苏陕扶贫协作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亮点纷呈。据统计,苏陕两省去年共举办就业培训265期,兴办“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55个,帮助1.79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70%以上;开展教育结对帮扶,组建职业教育集团5个,联合招收贫困学生291名;实现36家医院结对,下乡义诊患者1.24万人;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参与苏陕扶贫协作,捐资捐物1.4亿多元。

  苏陕两省还以扩大镇村结对、企村结对为抓手,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截至去年11月份,苏陕两省共有299对镇、337对村结对,429家企业参与,筹资1.18亿元用于补充村级资本、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为了深化消费扶贫,江苏省还邀请陕西省参加展示展销活动98场次,建立陕西产品线下平台466个,组织“我在(安康)有块田”“爱心礼包”认购等活动,消费陕西农特产品8.97亿元。此外,苏陕两省去年重点推进的10个“区中园”进展良好,已引进项目51个,总投资169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1个,开工建设29个,到位资金32.9亿元。目前已帮助359个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4008人通过分红等方式获益。(作者  雷 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