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在行动——斑海豹

2019-04-22 09:48:15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可爱的斑海豹

  经济日报讯:4月11日,在从辽宁省大连市出发的一艘船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可爱的斑海豹有着胖嘟嘟的面庞和水汪汪的大眼睛。据专家介绍,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

  如此憨态可掬、人见人爱的斑海豹,却历经危险。今年2月11日,辽宁大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重大盗捕斑海豹案:长兴岛公安分局新安派出所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养鹅场,现场查获斑海豹幼崽80头,其中71头为活体、身体极度虚弱,9头已死亡。

  查获后,幸存的71只斑海豹幼崽由农业农村部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网络成员单位——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老虎滩极地馆和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分别安置,并全力展开救助。因被捕猎时受到惊吓、被藏匿时未得到母乳喂养,目前只有61只幼崽幸存。

  4月11日上午10点,被成功救护并经专家和兽医评估已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24头斑海豹幼崽被放归辽东湾。大家对相处已久的斑海豹依依不舍。当打开笼子时,一些斑海豹还使劲往笼子里钻,眨着眼睛看着救护队的工作人员;跳入大海后,一些斑海豹回头跟着救护队的船游了许久。

  渤海辽东湾位于全球8个斑海豹繁殖区的最南端。斑海豹在每年的11月份后穿越渤海海峡,陆续进入渤海辽东湾海域,在冰区进行繁育,次年二三月份从辽东湾北部向南洄游,5月份离开渤海。斑海豹幼崽出生初期,不会游泳、不会捕食,依靠母乳喂养,不具备独自生存能力。遗传学和生态学研究显示,辽东湾斑海豹属于全球范围内独立进化的一个分支,与其他繁殖区的斑海豹有遗传差异,不与其他地区斑海豹交配,属于独立的类群,至今还保持着纯正的“辽东湾血统”。

  虽然这些斑海豹已经“回家”,但是依然可以得到专家的帮助和动态掌握。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家波表示,将对放归大海的斑海豹幼崽继续进行观测。在被放归大海的斑海豹中,将随机选择10头左右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进行卫星信标标记,跟踪、判断斑海豹的活动和分布区域,评估斑海豹放归后生存情况。

  除首批放归大海的斑海豹外,后续其他斑海豹幼崽也将在通过野外生存能力评估后全部放归大海。根据计划,5月份、6月份将择机在渤海辽东湾海域、黄海北部海域继续对满足放归条件的斑海豹进行放归。对未满足放归条件的斑海豹,相关单位将继续进行饲养和野外驯化,准备下一次放归。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被救助的斑海豹重新回到自然环境中去,同时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保护意识和守法意识。”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行为。(记者 崔国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