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军:以文为魂 筑梦柳编之都

2019-04-19 13:44: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王淑军:以文为魂 筑梦柳编之都(一线报道)

临沭县副县长王淑军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柳编产业发展,全方位开拓国内外柳编产业链条市场,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响淘宝村称号,形成了鲁东南地区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和国内柳编电商最大的产销基地。近日,国际在线生态频道走进中国柳编之都——临沭县,并对临沭县副县长王淑军进行了专访。

  临沭县是中国杞柳之乡、柳编之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王淑军介绍道,多年来,临沭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柳编产业转型升级,传承柳编技艺,弘扬柳编文化,展示柳编产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突出“中国柳编之都”这一核心文化品牌,重点宣传推介临沭柳编文化创意产品成果技艺及柳编系列产品集中展示,结合十九大关于绿色生态发展相关论述,突出柳编制品时尚、绿色、生态特色,依托新兴城市总产阶级市场做好产品推介,围绕做大做强柳编产业,推动柳编产品编制技法和创意设计开发能力在上新水平,不断扩大柳编区域品牌的国内外和线上影响力。

  王淑军表示,为推动线上柳编交易,实现加工、贸易、消费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促进柳编文化产业和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我们积极开展了柳编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例如,青云镇周官庄村,该村依托杞柳种植产业,大力发展柳编工艺品加工和柳编电商,投资20万元建成电商发展中心,2018年柳编产品实现线上销售额1050万余元,目前,全村电商从业人员68户、300余人,为本村提供居家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

  据了解,下一步,临沭县将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化“柳编+电商+扶贫”模式,推动柳编产业做大做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战略的成效。使柳编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有影响力的线上销售品,并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沭河和小华山等优势,结合“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村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彩化,树立起美丽乡村的旗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