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剑: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4-17 17:01: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孙剑: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决策者说)

眉山市副市长孙剑 薛俊杰/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张楠):4月16日,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竹藤园(眉山)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眉山市副市长孙剑进行专访。

  孙剑介绍到,四川眉山,人杰地灵,孕奇蓄秀,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素有东坡文化之称,也是四川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陆游曾赞眉山“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近年来,眉山挖掘提炼东坡文化,以“东坡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的理念发展城市,打造“有历史、有文脉、有乡愁”的城市文化核心区域,将东坡文化元素根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更让文化走向世界。

  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孙剑谈到,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眉山市也大力重视产业发展。眉山市正大力推进晚熟柑桔100万亩基地、100亿元产值、带动100万人增收的“三百工程”,实施苗木繁育、标准园建设、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全环节扶持,打造“眉山春橘”区域地理品牌。眉山市5个区县将“眉山春橘”作为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在贫困村、贫困户中积极推广,一大批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柑桔基地(园区)不断涌现。2018年,眉山市柑桔面积达到98万亩,产值突破86亿元,带动该市农民人均增收2100元、其中果农增收5700元,成为名符其实的致富奔康第一产业。

  “眉山春橘”的发展只是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眉山市在充分挖掘竹元素,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以绿色为底色、文化为灵魂、产业为支撑,坚持做活水、彰显文、提升竹,充分挖掘展示地方特色竹编文化和东坡文化内涵和旅游资源。突出竹编特色文化,打造旅游精品,”竹产业融合的产业基地,已成为眉山实现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打开方式。孙剑介绍到。

  据悉,眉山市一直以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创新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新乡村,将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目标,提升软实力,推动硬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能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