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

2019-04-17 17:00: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临沭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焦点图)

当地加工户编织柳编 郭佳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沭县作为著名的中国柳编之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坚持以建设和美幸福临沭为发展方向,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依托农业、柳编等传统产业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临沂东部产业新高地、有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闯关东,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刚进入临沭县,便听到这样一句老少皆知的顺口溜。近年来,临沭县高度重视柳编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突出抓好产业化运营、电子商务发展、国内外市场开拓,注重做好柳编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文章,实行了“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社区”的电商模式,实现创新扶贫。临沭县周官庄村电商发展服务中心依托杞柳种植产业,大力发展柳编工艺品加工和柳编电商,建立电商发展中心并开展柳编电商技能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累计培训群众420余人次,孵化电商60余家,目前全村电商从业人员68户、300余人,为当地提供居家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同时,结合“四连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推进村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彩化,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原创待审】临沭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焦点图)

临沭县周官庄村电商发展服务中心 郭佳惠/摄

【原创待审】临沭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焦点图)

柳编工艺品 郭佳惠/摄

  “打工东奔西跑,不如在家开淘宝”,革命老区朱村,除柳编扶贫外,大力推进“农业+电商”发展模式,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成功建立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和朱村电商服务中心,开设“朱村味道”淘宝店铺,销售五谷杂粮、咸鸭蛋、葡萄等特产,辐射带动周围贫困户及其子女从事淘宝销售岗位,人均实现加工费65元/天,有力带动贫困户“触网”增收。朱村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是名扬鲁南的抗战支前模范村,朱村人民坚持继承和发扬沂蒙人民开拓奋进,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努力实现一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争创乡村振兴样板村。

  近年来,临沭县从严格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从机制创新、体制保障,到科学稳定脱贫,成功迎来了脱贫成果的喜悦,现如今,临沭县纵深开展“四联八建”工作,实施全县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在通过产业带动、收益分红、孝善养老、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多措并举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鼓励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加产业、居家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就业或创业脱贫,奏响了新时期富民新篇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