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探索实施“以河养河”生态治水模式

2019-04-02 11:14: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二甲镇头十甲界河内投放了不少鱼苗,养鱼户老季笑着说:“今后我就可以在自家河里钓鱼了。”

  老季是一名钓鱼爱好者,以前都要骑车到很远的地方去钓鱼,听说现在村里可以免费承包鱼塘,他立马跑去村委会打听情况,并当场签下了承包合同。

  这正是通州区积极探索并实施的“以河养河”的生态治水新模式。

  新模式充分发挥了“河长制”的统领作用,将发展河道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充分融合,在“以鱼净水”的基础上实现养鱼富民的目标。

  据通州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易发生富营养化水域,适当放养能净化水质的鱼类,合理利用生物食物链的特点,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而且能改善水质,同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河床上有底栖动物碎屑和大量繁殖的浮游生物,这些影响水环境的有害物质都是鱼类最好的饵料,参照鱼类食物链的特点,针对性适当放养能循环食用杂屑和浮游生物的鱼类好处多多。

  例如,鲑鱼、鳙鱼喜欢吃浮游生物,草鱼喜欢吃河周边的杂草,鲤鱼、鲫鱼、青鱼和黄鳝等则习惯以河底杂碎为食,充当了水体“清洁工”的作用。

  居委会将河道免费承包给养鱼户的同时,会要求养鱼户负责对应河道的保洁工作,最后养鱼收益归养鱼户所有。据介绍,每亩放200-300尾鱼种,经济效益能达千元以上,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作者 崔祝进 李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