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丨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战略

2019-03-07 14:16: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山东省宁阳县近年来把生态立县战略确立为全县的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编制了县级生态文明社会创建规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特别是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宁阳县把督察作为生态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主动找差距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宁阳县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坚持清理旧账与不欠新账两手抓,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程,努力把整改落实到位、把工作谋划在先、把措施防范在前,巩固整治成果,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问诊把脉。2018年以来,宁阳县环保局多次利用周末,邀请山东省生态环保专家对企业进行问诊把脉,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效果很好。今年,宁阳县环保局将持续不断地抓好指导服务,积极邀请省生态环保专家深入重点行业企业现场,局业务科室骨干全程陪同参与,通过审阅环评文件、现场调查等形式,重点排查企业生产工艺及产污环节、“三废”治理可行性及治污设施运行等,梳理各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措施。

  落实督察整改,加快解决突出问题。对照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标准要求,进一步全面排查问题,主动对号入座,避免出现盲区,确保所有问题如期整改到位。特别是对尚未整改完成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一一过筛子、个个整到位,确保不留尾巴、不存隐患。不定期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及燃煤小锅炉取缔“回头看”,对发现的整治不彻底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限期逐一整改。

  推进治污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落实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重点企业供热节能改造项目建设,确保煤炭消耗量比上年只减不增;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严格执行逐步加严的排放标准,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加快气网和热源基础设施建设,严防燃煤锅炉死灰复燃。从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入手,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加大对3条重点河流沿途涉水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监管力度,加密断面水质监测频次,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加强预警监测,强化环境安全保障。以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变运动式整治为常态化管理,变被动整治为主动预防,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问题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保持高压态势,对生态环保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铁腕整治,达到群众满意。加大对涉危、重金属以及核与辐射等环境风险源单位的排查力度,加强环境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环境安全隐患。配合国家、省、市完成普查数据质量核查,编制评估报告,完成普查档案整理和移交,确保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抓好生态环保队伍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宁阳做出积极贡献。(作者 于志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