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

2019-03-27 09:43:2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我双休早上恬美的清梦。提起电话,便传来老爸急匆匆的声音:“满良的混凝土搅拌站关了。去年环保不合格,被查了几次,罚了不少钱,整改又没到位。国家推出环保税,他一看没法再办下去了,只好乖乖地把搅拌站关了。”

  电话是老爸从乡下老家打来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心中说不出什么滋味,想起了乡下日见恶劣的生态环境,想起了那首套改《大风歌》的顺口溜。

  “终于可以不受搅拌站的那份罪了。”电话那头,老爸如释重负。

  放下电话,我想了想,还是回老家走一趟吧。

  我的老家,是个“犬吠两市、鸡鸣三镇”的偏僻小村,被人戏称为港城的“西伯利亚”。由于地处两市、三镇的交界,一个纯属“三不管”的地带,交通配套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在招商引资上一直处于劣势。在那个“唯GDP论英雄”的年代,乡下老家的村级经济一直徘徊不前,远远地落后于其他乡村。为了脸面上的光彩,村里便引进了一些旁村不愿引进的重污染、高能耗的项目,甚至有时还打打擦边球,引进一些淘汰、落后的项目。

  满良的混凝土搅拌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引进来的。站址选在村里遗弃的养殖场上。

  搅拌站机器隆隆一响,村里便永无宁日,苦不堪言。本来乡下老家是工业化社会中难得的一方净土,虽然经济落后,但也远离工业污染,仍保留着竹篱茅舍、草长莺飞的天然田园本色,是野钓客心目中的天然乐园。可是,搅拌站的生产,毁灭了这里的田园本色,从此便淹没在粉尘烟灰之中。

  大风一起,搅拌站中的粉煤粉、水泥、矿粉,便四起飘荡,灰蒙蒙的,笼罩了整个村庄。搅拌车、搅拌机的清洗污水,偷排到横河或农田里,黑乎乎的,四处流淌。白天,肆意妄为的搅拌车,横行霸道,抢占乡村公路,使本来并不宽敞的道路出行更难,严重的超载,也让乡村公路破损厉害。夜晚,搅拌站的废气,偷偷地排放,刺鼻的味道,如无孔不入的蚊子苍蝇,扰得村民不敢开窗透气。

  村民愤怒了,向村委会反映了“还我清新空气,还我洁净家乡的”强烈心愿。一则套改的《大风歌》顺口溜,迅速地流传开来:

  大风起兮尘飞扬,

  污水废气兮溢家乡。

  后生买房兮躲远方。

  村委会高度重视,一边责令搅拌站整改,一边与村民代表、搅拌站达成了三方协议,由搅拌站补贴每年每户农户一千元。

  乡下空荡荡的,成了一座“空村”。年轻的一代都想方设法去城里买商品房,逃离了原本美好的家园。只有那些年老体迈的长者,无奈地守望最后的家园。

  我回到老家时,老爸已在桥上等我。退休后的老爸,老有所乐,在村老年支部与老年协会发挥余热。

  “回来得正好,待会儿村上的领导要去搅拌站看现场,准备在那里建设一个村民休闲场所。” 老爸热情地给我介绍。

  此时,乡亲们断断续续地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抨击昔日饱受搅拌站污染之苦。

  “老天总算开眼了,关掉了这个贻害子孙的搅拌站。”

  “幸亏国家开征环保税,不然这个搅拌站不知要祸害到几时。”

  “就是哟。国家早该管了,你看电视上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如果放之不管,地球早晚要毁灭。”

  “现在因为环保不达标,关掉了很多厂,看来政府的决心与力度是空前的。”

  我随老爸与村干部一起去了搅拌站所在的遗弃养殖场。关闭了搅拌站后,没有了粉尘、污水、废气、噪声的嚣扰,这里显得更加空旷与幽静。村干部绘声绘色地讲着建设构想,一个绿荫秀水、生态优美、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画面渐渐浮现在眼前。

  恍惚中,我仿佛走出了钢筋水泥堆砌的丛林,进入了富有情趣与诗意的乡村,似曾相似,却又陌生,水岸石驳,花径林荫,农院田舍,瓜棚豆架。

  “这里建个乡村门楼。我们村委会商量好了,届时请你这位本乡本土长大的作家,题写副对联,不允许推辞啊。”村干部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

  “噢。”我突然悟过神来,从遐思神游中回到现实。原来走着走着,我们已经走到了村头。放眼望去,麦田郁郁葱葱,一望无垠,零星的几块油菜花田点缀其中,那绚丽的黄与撩人的绿,组成了一幅赏心悦耳的乡村春色油画。

  经过村委大楼时,一条红色的横幅格外醒目:“生态文明中国梦,绿色税制民生情。”

  一阵微风扑面,顿感神清气爽。“春风又绿江南岸”,清爽的春风吹拂着大地,吹走了粉尘、污水、废气、噪声,吹来了清新的空气、悠闲的白云、恬静的生活。

  我想,环保的春天已经来临,花果飘香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作者 许国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