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护一城青山绿水 走绿色发展新路

2019-02-26 11:29: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江西省九江市是一个生态资源富集地,也是一个生态保护敏感区。近年来,九江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速度与质量、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关系,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总量与质量双升、经济指标与生态指标双优、率先发展与绿色发展双赢的新路子。

  思想观念坚决转变

  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牢固树立科学的生态观。始终高举绿色发展大旗,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血脉、铸入骨髓、植入灵魂,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生态环境,坚持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做到环境执法铁面无私,保护措施铁心硬手,突出问题铁腕整治,决不把环境保护问题当成负担,决不把问题留给下一任。

  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就是为了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在生态与增长上,九江毫不犹豫地选择生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离任查责、从严问责、终身追责,实行环境影响“一票否决”,提高综合考评绿色权重,以生态考核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坚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坚决不要“带污染带血泪”的GDP,坚决不让生态环保给发展让路。

  牢固树立流域的大局观。九江作为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使然,也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九江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把“共抓大保护”落实到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全面实施“山江河湖”保护攻坚行动,切实保护好九江的青山绿水,为全国全省大局做出九江贡献。

  传统路径彻底转轨

  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率的老路,必然会吃尽祖宗饭、断掉子孙路。九江坚决摆脱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有质量的速度和有速度的质量有机统一起来。

  统一到更高质的项目上。以实施“项目品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更加注重项目的投资强度、科技含量、环境标准。提出沿江“三个一律不许”,即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类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格进行检查评估,不符合岸线规划和生态环保、安全要求的全部依法依规停建搬迁;5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建任何重化工园区;非化工园区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项目。同时,抓好化工企业出清,坚决打好化工出清这场硬仗,坚决“关停并转搬”,做到“老账三年清、新账不再欠”。

  统一到更高效的利用上。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强化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和排放工业增加值的综合考评。特别是九江独拥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拥有鄱阳湖2/3的水面和湖岸线,这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2018年,九江按照水美岸美产业美的要求,坚持水岸联治、标本兼治,全面开展了入河口清理、非法码头拆除、矿山关停复绿、生态廊道建设、沿江环境整治和园区生态化改造,沿江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到位,腾出岸线7500多米;关停矿山183家,矿山复绿3400亩;投入近40亿元,用于园区生态化改造和沿江堤内堤外生态廊道建设。2019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标准,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同时,启动鄱阳湖最美岸线打造,实现“江湖联动、美美与共”。

  统一到更高新的动能上。通过增强平台的孵化功能、人才的转化作用、资本的催化效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一批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加快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2018年,九江市新建院士工作站9家,建站总数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科创平台5家、省级9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全市R&D(研究与开发)增长54.3%。

  发展方式全面转型

  生态环境问题根子在粗放型增长方式,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以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综合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555”工程,打造“5+1”特色千亿产业集群,瞄准产业中高端和中高端产业,把新增长点更多地落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落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落到新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上。2018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8家。同时,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航运物流,培育“三新经济”“数字经济”“美丽经济”,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

  加快打通价值转换通道。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的能力水平,积极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益,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生意“四生”融合发展,真正把生态价值转化为资产、转化为财富、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九江市、县两级建立了绿色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了林权交易等活动,有效扩大了绿色资源的价值。

  加快推进生态制度创新。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生态环境投入、防治、监管等机制。九江通过市场化的办法,与三峡集团合作,推进城市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成功入围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新建立了举报监督、包厂监督机制,每个化工企业都明确一名县领导包厂负责、一名环保安全员驻厂监督;全面实行岸线“河长制”“湖长制”“段长制”,“林长制”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积极用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先行先试机遇,加快“两平台一基金”制度探索,争取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作者 林彬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