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文化志愿服务助力文化精准扶贫

2019-03-20 16:5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大力推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以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依托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文化惠民工程、重要节日纪念日、关爱弱势群体等,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化精准扶贫。       

  积极探索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路径。不断拓宽服务内容,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开展。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有效整合社会文体资源,使深藏在农村、社区的文化体育热心人、文艺爱好者和活动骨干,积极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中来,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和志愿者,让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动和激发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和兴趣爱好。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始终坚持以文化引领新风、以道德提升素质。围绕群众文化需求、社会道德需求,以道德讲堂、善行义举四德榜为镜,大力推进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内容的“四德工程”建设等文化服务。促进好家风根植家庭、走出家门,把互亲互爱、尊老爱幼的家风升华为邻里互助、奉献友善的民风。通过活动的开展,群众的文化素质得到提升的同时,文明素质也明显提升。

  建立并初步完善多元化的人才队伍。搞好指导和培训,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实际需求。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做好群众的文化活动指导和培训,让更多的乡土文化人才参与到文化志愿服务中来。同时,根据全镇各村、社区的情况划分片区成立不同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和庄户剧团,让群众不论在哪里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队伍。

  目前,全镇文化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19支,120余人,这些“文化义工”们活跃在文化的舞台上,开展了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为村民们奉上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快餐”。以优秀价值观引领为扶贫工作营造和谐乡风环境,真正实现文化精准扶贫。(通讯员 陈雪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