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变清流 功夫在幕后

2019-03-15 09:27: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重庆市南岸区石院子污水处理厂内,两个烧杯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一杯是犹如浓墨一样的黑水,一杯是清澈透亮的清水。两杯水摆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而在烧杯后,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投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许成林,看见调试仅12天的设备污水处置效果如此明显,露出了由衷的微笑。

  此前,南岸区石院子污水处理厂是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尽管建设多年,却从未达标排放过。而环投公司接管以后,重新设计、勘探、施工,最终用“专业”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难题。类似的事件,自环投公司2015年组建以来,比比皆是。

  环投公司对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污水处理厂建设,成为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新方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民生建设

  为什么一家公司在组建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能建成、运维如此多的污水处理厂?这与环投公司的创新机制大有关系。环投公司董事长钱忠明告诉记者:“环投公司由重庆市政府组建,被36个区县授予乡镇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按照中央关于环保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政策,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投、建、管、运’一体化的运作方式,能够集中力量做好事情。”

  污水处理厂建设,首要解决资金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资金来源不足,社会资本进入意愿较低,往往造成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原先,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主体责任在地方政府,现在环投公司被授予特许经营权以后,代替区县政府进行污水处理厂的“投、建、管、运”。

  同时,引进第三方治理的方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的设计、地勘、施工、运营,全部采取招标方式,由社会资本进行建设。“通过这种方式,也撬动了社会资本。”钱忠明说。

  如何撬动?钱忠明解释说,实际上撬动的是垫付金。当施工单位中标后,环投公司按进度给它拨款。主体工程完工,即支付30%。整个设备安装以后,支付50%。附属工程全部结束了以后,支付70%。开始调试、正式进入污水处理运营的时候,支付80%。竣工验收成功后支付95%。剩余5%作为质量保证金。

  因此,在主体工程建设之前,实际上是第三方在垫资。通过归集中央和市级财政性资金,实施第三方治理,以市场化模式撬动社会资本进入,有效解决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投入问题。

  用专业能力进行全方位管理

  政府管理职能宏观、面广,但在污水工程建设方面,专业的能力和充足的时间是相对匮乏的。钱忠明表示,让专业的人来负责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其优势就能显现出来。

  南岸区石院子污水处理厂位于花溪河小泉支流,主要收集泉山村、金竹村包括南山火锅一条街等区域2.5万人口的生活污水。许成林告诉记者,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重点督查项目。项目建设了很多年,处理后的污水与进处理厂时差不多。大家都很疑惑,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环投公司接手后,在设计过程中,先后派出100多人对污水来源、去向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踏勘和走访,对相关情况有了全面认识。”钱忠明说。

  石院子污水处理厂可以改建为A2O工艺,经论证后,却用的是“混凝沉淀+CASS”污水处理工艺。原来,经过现场勘探发现,石院子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大部分来自重庆南山,这里有着闻名遐迩的各大火锅店。

  火锅店的污水特点为:在气温较低时,污水中含油量较高,油还会凝结起来。此外,污水中含有花椒、辣椒以及较高的含盐量。尽管每家火锅店排放时都进过格栅,能过滤一部分油污,但做不到100%过滤。因而预处理后的污水,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指标都较高,浑浊度也居高不下。加之厂区用地极度紧张,环投公司多次请专家现场论证,寻求专业团队开展设计工作,最终决定采用CASS工艺。

  如果这个事情不由专业人士来审核,很可能就会选择不适用的传统方案。据悉,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领导来到重庆,专程前往石院子项目调研,并竖起大拇指称:“没想到改观这么大,完全实现了达标排放。”

  高质量运维和扶贫两不误

  在以往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中,由于工程施工单位不专业,往往导致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或者污水处理后“仍不达标”。有一次,环投公司从区(县)接手运营一家污水处理厂,发现建厂的标高竟然超过了管网标高4米。污水怎么可能流得进污水处理厂?只能追加一个提升泵,把污水从管网里抽出来再处理,但此举显然加大了成本。

  “以前招标建设时,施工单位只管建。建好后能不能用?那就不是施工方的事情了。”钱忠明解释说。环投公司不同之处在于,不仅负责建设,还要一管到底。

  污水处理厂建设的乡镇,大多是深度贫困地区。为了实现扶贫,环投公司通常要求中标的运营方,请当地人负责污水处理厂的现场操作。还与重庆市移民局签订《2018年三峡库区环保技能培训合作协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招标专业培训单位承接一线工人的培训。

  “一家一户中,只要有一个人就业了,这一户就脱贫了。上班地点离家不远,解决了留守老人、小孩的问题。青壮年不再外出,田地也有人种了,能全面实现脱贫。”运维负责人石本高介绍说。

  为此,围绕着“运行专业化、操作程序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环投公司制订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标准化手册(试行版)》,并要求所有运维人员“持证上岗”。抽调了公司技术骨干担任培训专职讲师,与培训单位共同成立了运维人员培训工作组,确定培训日程、培训体系、培训师资和考核方案。

  一期培训10天,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讲理论、放视频,再用两天时间到污水处理厂实习、操作。当地聘用人员回来以后谈体会并进行考试。“考试合格后发放合格证,回去就能正式上岗。”石本高说。

  进行一体化运营,从制度机制上解决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无钱管、无人管的问题。同时,环投公司负责对第三方运维单位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形成“区县人民政府→市环投公司→第三方运维企业”之间的纵向监督管理体系,让区县政府彻底剥离了“运动员”身份,强化了“裁判员”职责。(作者  张春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