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人大为实现乡村五大振兴“铺路架桥”

2019-03-12 16:22: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密不可分。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蒲汪镇人大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新六产”,为实现新时代新发展“铺路架桥”。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蒲汪镇人大建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两委”换届换届回头看,切实解决村级“有人办事”难题,确保乡村振兴过程中来了项目接的住,来了资金用的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大力发展“新六产”,通过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推动第一产业规模化,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将二产加工农产品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收益,实现“新六产”发展格局。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支撑。要发挥好本土人才作用。引导返乡创业的在外大学生、致富能手、农技人员等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来,发挥各自优势服务产业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延伸。需要农民积极参与,把百姓作为乡村文化兴盛的主力军,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后盾。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户户通、改厕等工程,紧盯农村突出环境问题,重点针对秸秆焚烧、畜禽养殖污染、五堆清理等问题,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转变生产方式,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葛效鹏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