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升级再生资源行业

2019-02-26 09:33:1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收旧利废,清洁他人却弄脏了自己;废里淘宝,节约资源却污染了家园——这曾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给湖南省汨罗市带来的困境。

  改革开放以来,汨罗在全国废旧物资回收领域做得风生水起,新市镇也逐渐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集散中心。高峰时期,交易量突破100万吨,交易额达70亿元;每年生产再生铜、铝、钢、塑料等原材料50万吨以上。

  废里淘宝,节约资源,却对当地造成了环境污染。“汨罗好比一把扫帚”,汨罗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柳才平戏称,“清洁了他人,自己浑身上下却都弄脏了。”

  为了化解这一困境,汨罗市在两年时间内,划定生态红线,关停污染企业,完善配套设施,推动企业转型。

  2016年8月,汨罗市确立了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发展目标,将生态汨罗建设摆在首位。在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上,重点以再生塑料行业整治为突破,探索传统产业环保转型提质升级的可行路径。2017年开始,汨罗市提出推动再生塑料行业转型升级的“三步走”。同时,汨罗市建立危废垃圾溯源机制,严控工业垃圾乱排放,新建重金属污水处理厂,被污染的环境正在慢慢恢复。2018年4月26日,汨罗市新市镇团山市场路口,运营近20年的团山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市场永久关闭,新市镇环境乱象一去不复返。

  在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交易分拣区、清洗破碎区、造粒过渡区功能分明,污染物被统一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依靠各类引进的科技手段,园区已建立从再生资源回收、粗加工向中高端产品转变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为守护绿色发展的底色,汨罗市政府划定环境保护红线。环境的变化,也为发展绿色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楚塘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红心火龙果,将火龙果产业与旅游对接;屈原村则创造立体菜园,参观取经的人络绎不绝。(记者 周立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