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增绿 我国贡献最大

2019-02-25 09:19:3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全球新增绿色1/4来自中国!”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引起热议: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1/4来自中国,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人人出力,日积月累,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尽管从自然条件来看,我国绿化并没有先天优势,干旱半干旱地区面积广大,但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人民坚持奋斗、广泛参与、发挥智慧,一系列大型生态修复工程有力实施,让绿色一寸寸地在广袤国土上延展。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策划“美丽中国·绿色奇迹”,讲述我国绿化成就背后的故事。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顾仲阳)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20年来,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面积达到了2.08亿公顷,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1.63%。

  近20年,我国森林和草原资源快速增加。通过深入实施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扎实推进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不断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全国人工林面积达11.8亿亩,稳居世界首位;全国天然草原面积近60亿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5.3%。

  我国变得更绿,其中重点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退耕还林工程自1999年启动以来,累计造林4.47亿亩,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6个百分点;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年,19.44亿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

  据介绍,我国先后实施京津风沙源和石漠化治理、湿地恢复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区植被盖度稳步提高,荒漠化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国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双缩减”,土地沙化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目前,我国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1.1万多处,有效保护了全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85%的野生动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50.3%的天然湿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