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积分无门槛:UTMB资格赛敖汉100 六月开跑

2019-03-07 16:40:04  来源:光明网  责编:陈晨

  光明网讯:2019千森杯敖汉100国际超级越野跑(简称敖汉100)获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官方认证,成功入选UTMB(环勃朗峰越野跑)资格赛,该赛事将于6月15日-6月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举办。敖汉100秉承全民越野的办赛理念,不设参赛门槛,面向全球选手开放,分设100KM、50KM、30KM三个组别,完赛选手将分获4、2、1个ITRA积分,满足不同层次越野跑者的参赛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敖汉100:UTMB资格赛

  赛道多变野趣挑战

  敖汉100国际超级越野跑是一项面向大众开放、集耐力挑战与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野外中长跑赛事。举办地敖汉旗,位于赤峰市东南部,地处燕山山脉东段的努鲁尔虎山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缘。敖汉旗是中华龙的发祥地、中国玉文化的源头;是红山古国的核心区域、世界旱作农业的起源地。敖汉旗历史厚重,资源丰富,地形多样,集森林、草原、山川、河流于一旗,堪称“以一旗看全区”,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环境500佳,有着人文敖汉、绿色敖汉、金色敖汉的美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敖汉秋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晨雾中的敖汉萨仁诺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敖汉·秋日乐章

  在赛道选址方面,敖汉100结合了敖汉旗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将赛事起终点设在四家子镇林家地村,沿途经过具有夏家店下层文化特点的十二连城遗址及景色宜人的清泉谷风景区,终点抵达热水汤村。敖汉100力图为选手呈现一条文化与美景兼具的探索路线,赛事秉承“触摸远古、感知历史、尊重自然、探寻自我”的理念,以30km、50km、100km三场不同级别的较量,为广大越野爱好者提供一次尽享自然、野趣横生的赛事体验。

  亮丽内蒙神奇敖汉

  敖汉旗历史悠久,文明厚重。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已在这里过着渔猎和游牧相结合的原始生活。敖汉旗境内发掘有小河西文化(距今约8200年以前)、兴隆洼文化(距今约8200-7400年)、赵宝沟文化(距今约7200-6400年)、红山文化(距今约6700-5000年)小河沿文化(距今约5000-4500年)等史前文化,建立起了从西辽河流域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的考古学文化年代序列和谱系关系,被中国考古界泰斗苏秉琦先生誉为“文明太阳升起的地方”。

  敖汉旗境内有兴隆洼原始聚落遗址、城子山山城遗址、大甸子遗址、赵宝沟遗址、战国燕长城遗址9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宝沟文化遗址出土的猪首蛇身尊形器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华龙崇拜的实证之一,从侧面说明敖汉旗是探求中华龙起源的重要发祥地;敖汉境内发掘的城子山山城是中国北方地区迄今为止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暴露遗迹最清晰,结构最复杂的夏家店下层文化超大规模山城,对研究古代社会演进、国家和城市形成、宗教信仰以及社会变革具有重要意义。敖汉旗博物馆收藏了从史前到金、元等跨越历史更迭的多样文物,数量达5000余件,是目前国内馆藏文物最多的县级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城子山遗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馆藏辽代壁画

  华夏第一村

  在敖汉旗发掘出“兴隆洼聚落遗址”,把中华文明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确立了中华民族8000年的文明史,而该遗址也被誉为“华夏第一村”。兴隆洼遗址是西辽河流域和内蒙古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也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较好,时代最早的一处聚落遗址。

  中华祖神

  2012年5月,在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出土了一具陶人塑像。陶人双手交叉,盘腿而坐,神态肃穆、安详,上身略微前倾,目光专注,嘴巴圆张,显然是在发号施令或者传道作法。与它对视,似乎可以感觉到远古的气场扑面而来。专家论证这尊陶人塑像距今5300年,所代表可能正是先祖形象,它的出现与祖先崇拜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也被学界尊为“中华祖神”。它一路从远古走来昭告世人:中华文明在五千年前已经成型。

  红山文化核心区

  敖汉旗境内分布有500余处红山文化遗址,是整个红山文化分布区内遗址分布最密集的地区,见证了红山文化从孕育、形成、发展、兴盛和衰落的整个过程,因此,敖汉也被誉为红山文化核心区。

  旱作农业起源地

  2002年,在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经过人工栽培的炭化的粟、黍籽粒,证实了在距今8000年左右,敖汉地区已经形成了旱作农业系统,这是目前所知世界范围内年代最早的旱作农业,同时也意味着人类可知历史向前推进到了公元前6000年。 2012年8月,敖汉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敖汉旗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是全球第18个、全国第六个农业文化遗产之一。目前,敖汉仍保留着近乎原始耕作机制下的农业种植形态,是全球旱作农业系统的典型代表。厚重农业文化的积淀,已经融入敖汉各个历史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思想情感和审美价值之中,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世界小米之乡

  敖汉旗不仅是全球旱作之源,同时也是世界黍粟之乡。2002年——2003年期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工作队对兴隆沟遗址三个地点采集植物标本进行浮选,从中发现了1500多粒碳化籽粒,其中黍占90%,粟占10%,呈人工栽培形态。黍,即糜子,粟,便是谷子,这说明谷子最早在这里驯化栽培。经北京大学和英国、加拿大的权威部门以C14手段检测论证距今8000年,比欧洲地区发现的谷子早2700年,证实了敖汉是世界小米的起源地。

  敖汉旗地处努鲁尔虎山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缘,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是典型的旱作雨养农业区。敖汉地理坐标为北纬41°42′~43°01′,东经119°32′~120°54′,而这一纬度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宜优质粟黍生长的黄金纬度。绿色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优良的地质土壤,丰富的小米营养,赋予了敖汉小米悉出天然的特征,2013年, “敖汉小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环境全球500佳

  两百多年前,清乾隆皇帝巡幸敖汉,感于敖汉秀丽山川,留下了“蒹葭飐寒渚,鸥鹭貌江乡”、“玉镜澄秋浦,林峦人照佳”的诗句。建国后,由于大面积垦殖开荒,敖汉旗生态环境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20世纪70年代,敖汉旗政府和人民开始了长达四十年的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实现了为子孙后代再现秀美山川的承诺。200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敖汉旗生态环境“全球500佳”荣誉称号,2003年全国绿委会、国家林业局又单独授予该旗“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称号。截止2016年年底,敖汉旗现有林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3.8%,境内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黑山、以真林奇水怪石为胜的清泉谷等山地景观,响水玉瀑、热水温泉等自然风光,文冠庄园、清泉庄园等田园风情,成为近年来周边地区旅游热点。

  异域美食风情

  敖汉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大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多样化的民族构成也造就了这里丰富多彩的美食佳肴:敖汉拨面、打菜包、手把羊肉、涮羊肉,蜜汁奶豆腐,牛肉干等。敖汉拨面选取著名的敖汉荞麦以拨法手艺制成,其味质朴悠长,雅俗共赏;敖汉打菜包融入了敖汉人极简主义的生活哲学:敖汉白菜叶包层裹上敖汉小米饭和多样佐料,便是馋人的美味;手把羊肉与涮羊肉选用敖汉黑头羊和细毛羊为食材,肉质细嫩,高蛋白低脂肪、是不可缺少的防寒温补美食;具有蒙古特色的甜点蜜汁奶豆腐能抚平人们穿盐过辣的肠胃。敖汉是北方沙棘之都,这里出产的野生沙棘汁富含维生素、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有“VC皇后”的美誉;产自当地的牛肉干含有丰富的营养,滋养脾胃,强健筋骨,是这里的特产招牌。

  国际赛事塑造运动之城

  作为面向全球选手开放的国际越野赛事,敖汉100共设置参赛名额1000个,现已开放线上报名平台11家:最酷、跑哪儿、爱燃烧、知行合逸、汇跑赛事、马拉马拉、东软赛客、我要赛、赛会通、芝华安方、42旅等,报名工作将于6月1日12:00结束。

  2019千森杯敖汉100国际超级越野跑由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赤峰市体育局、赤峰市敖汉旗人民政府承办,敖汉旗四家子镇政府、敖汉旗金厂沟梁镇政府、敖汉旗新惠镇政府协办,敖汉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北京千森体育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是千森集团联合敖汉旗人民政府继公路越野、小轮车竞速之后推出的又一项特色品牌赛事,将进一步助力敖汉打造“健康之城、活力之城”的城市品牌。

  龙祖玉源谷乡,亮丽神奇敖汉。在6月的内蒙,敖汉旗政府以及赛事组委会将为喜欢越野跑的朋友们奉上一场国际级的赛事体验,届时也欢迎各位跑者携亲唤友,带上不安分的灵魂来敖汉尽情撒野,畅享越野盛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