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丨海南实现大气治理“开门红”

2019-03-05 10:16: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发现,海南风清气朗的蓝天多了 。与蓝天白云相呼应的,是一份来自生态环境部门的统计数据:2019年除夕到正月十五(2月4日-19日),全省18个市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优级天数比例为98.3%。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2.5%,优级天数上升17.1%。

  问琼哪得蓝如许?按照海南省的部署要求,社会各界上下联动、主动作为,共同实现了大气环境治理的“开门红”。

  “与近几年同期相比,2019年全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大幅下降,优级天数比例明显上升,已消除中度或重度污染天。”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定践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早在春节前夕,便吹响了蓝天保卫战新号角,打出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组合拳:

  1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相关市县调研、参加海南两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特色,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海南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各地要加强监管,不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增量压力和影响生态指标,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是积极探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府主抓落实、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重点整治大气面源污染方面的突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落实中央对海南高标准严要求,维护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近期,由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省政协人口资环委、省公安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专项督察组,对2018年春节因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空气质量超标的8个市县开展专项督察。”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他市县进行自查,并向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自查报告。

  从省委省政府的高位部署推动,到各市县、各部门党委政府的执行上下联动,这一系列决策举措使上下拧成一股绳,聚集形成巨大的推动力。

  对于春节期间出现空气质量超标的市县,省生态环境厅将依据《海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向省政府建议,严格对相关市县领导干部启动问责,绝不姑息。 (作者 孙秀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