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争相亮相

2019-02-22 09:31: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竞争考核活动近日在鼎湖双创园拉开帷幕。

  为深入推进鼎湖区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全区水环境质量、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和生态环境安全,鼎湖区委、区政府开展鼎湖区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3亿元,整治鼎湖区的石咀涌等7条河涌,整治总长度为93.45公里。对整治的7条河涌流域范围内所有禽畜养殖场一律清拆,从污染源头着手削减污染增量,从而杜绝畜禽养殖粪污直接排入河涌。

  鼎湖区对未设置环保设施的各类畜禽养殖场,一律关停或拆除。累计关停退养畜禽养殖场4259家,面积达366.5万平方米。目前,鼎湖全域范围内已完成违法畜禽养殖场关停清拆工作。九坑河水库水质均已达到Ⅱ类水及以上标准。完成整治后,难闻的味道不复存在。

  以前的石咀涌,又黑又臭。肇庆市环保局鼎湖分局副局长谢永祯介绍说,石咀涌岸线周边排污企业有11家,主要从事生物制药、塑料加工、化工及涂料制造等,部分企业存在废水渗漏或超标排放现象。此外,石咀涌周边及上游的畜禽养殖户共有16家。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排放到石咀涌的养殖业污水约115吨。这些废水直排或经简单沉淀后排入石咀涌。废水中的总氮、总磷对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是导致石咀涌水体受污染的重要原因。

  为消除黑臭水体,区政府投资838万元,对排污企业或禽畜养殖场实现关停、搬迁或整改。目前,石咀涌水质得到较好改善,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水体透明度明显提高,整治“初见成效”。

  在凤凰镇罗坳村,57岁的村民温火娇正在院子里清洗木薯,废水顺着管道流入村里的污水处理站。

  罗坳村位于鼎湖区九坑河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以前,由于保护区内污染截留工程和农村生活废水治理等建设工程比较滞后,居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和餐饮业废水等全部排入九坑河水库,对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为此,肇庆市鼎湖区政府启动了鼎湖区九坑河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模式为PPP模式。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负责这一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移交、运营维护。政府每年支付社会资本方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费,确保社会资本方的利益。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21个污水处理站的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罐安装80台,3座在线监测站安装完成,垃圾收集站主体结构完成,整个项目将于年底完工。届时,凤凰镇九坑河将实现污水零排放、垃圾不落地、入库口生态景观美等,生态九坑河美丽凤凰镇的画面将呈现在居民的眼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