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生态美丽高新样板

2019-02-27 09:37: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河(湖)长大会暨环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推进会,明确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着力建设水清、岸绿、天蓝、景美的“生态美丽高新样板”。

  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属于全国首批高新技术开发区,2018年全区GDP增长11%,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8%,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7%,综合排名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2014年,被授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成为中西部首批、安徽省首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8年,合肥高新区环保分局获得“全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自2014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PM10、PM2.5浓度值持续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明显,2018年高新区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为67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分别下降32%、46%,空气质量连续5年居于合肥全市区县最优。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在推进会上强调,打造“生态美丽高新样板”,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运作、高质量融合、高标准保障、全域化治理”的工作思路。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全区上下树立“大环保”理念,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生态环保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同时,做好顶层设计,理顺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在园区规划建设中严格落实“三线一单”;要继续按照绿色化发展方向,在产业优化升级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对整改达不到序时进度要求的问题,要明确责任、加强调度,确保整改工作保质按期完成、经得起检验。在梳理近年来群众信访件过程中,不能只在纸上梳理,要深入现场一一核实。

  宋道军说,必须全力打造“生态美丽高新样板”,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当务之急,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该花的钱必须花,该投的钱绝不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