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就势”谋脱贫

2019-02-12 14:55: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人民日报讯:新春走基层,大山深处看扶贫,一个深切感受是,结合实际善用市场之力,脱贫攻坚就能更好形成内生动力。

  比如,有的村寨百姓安土重迁,同时本地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殊异。县里结合这一具体实际,依山就势,因地制宜,致力打造特色景区,注重发挥“两只手”作用。引入市场机制,引导民企投资,政府给政策、给补贴。把贫困户的家安在景区附近,让他们有田种又有工打,还有民族歌舞可以演,企业也能获得原生态民俗旅游收益。这一立足本土的创新之举,不仅能实现就地脱贫致富、百姓安居乐业,还形成了稳定的脱贫“造血”机制,风貌气象也为之一新。

  “天下胜,是故合力。”进入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关键在于抓住本土特色,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脱贫举措,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合力。其中,政府部门要善用市场之力,善于调动各方资源,善于激发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此,方能形成合力,合围出击、一鼓作气、攻城拔寨,赢得这场史上最壮观的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者 周人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